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3航站楼月底投入使用

2012年12月10日 09:47  今日早报
昨天,大学生志愿者在模拟旅客前往登机口。本报记者 李震宇 林云龙 摄 昨天,大学生志愿者在模拟旅客前往登机口。本报记者 李震宇 林云龙 摄

  萧山国际机场T3航站楼月底投入使用  南航、东航、厦航、海航将进驻T3航站楼,配套正在完善中

  □通讯员 阮周长 本报记者 吴佳妮

  昨天中午,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2500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即将启用的杭州机场T3航站楼,即第二国内航站楼。

  T3航站楼将在这个月月底投入使用。而这些大学生们是以模拟旅客的身份,来参加流程演练和设施设备压力测试活动。演练中,同学们发现,新航站楼有不少温馨体贴的亮点,也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柜台指向不明确,安检排队太久

  昨天的演练模拟,有15:00—16:00间起飞的16架出发航班,及14:30—15:30间落地的16架到达航班。机场方面开放了33个值机柜台、16个登机口、5个行李提取转盘、14个安检通道,还准备了600件模拟旅客行李。

  模拟旅客要通过真实航班旅客经历的所有环节,如办理乘机手续、托运行李、经过安全检查、候机以及登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大一学生邵琪阅乘坐的是15:10飞往深圳的CZ222D次航班,有一件行李需要托运。

  可一开始,小邵就碰到了麻烦,“不知道应该到哪个柜台办手续。”邵琪阅说,“到一个柜台换好登机牌后,工作人员告诉我,要到对面南航的值机柜台,才能办理托运行李。”

  记者注意到,附近没有标识标牌用以指明各航空公司的旅客应该去哪个值机柜台办理登记牌手续。在排了近20分钟的队伍后,邵琪阅终于办好了登机牌手续,并托运行李。

  接下去是安检,安检通道就在两排值机岛的后方中间位置,走过去很方便,但长长的队伍让邵琪阅直叹气。下午1:40开始排队安检,直到下午2:11,才过安检门。

  “安检队伍太长了。”邵琪阅说,“不过也可能是因为一下子涌进来这么多人,等真正开放,同一时间段应该不会有这么多人过安检吧。”

  候机室里许多温馨小细节让人惊喜

  邵琪阅告诉记者,一进候机楼,她才发现里面真的非常开阔,真是内有乾坤!而且候机楼里的许多小细节,给她带来很多惊喜。

  一过安检,就看到大大的指示牌,指示不同登机口的位置,该往哪个方向走。“这真的很有必要。”邵琪阅说,“之前我就因为找不到登机口,差点误了飞机。”

  新的第二国内航站楼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到位,每隔十几米,或是一个转弯处,都会有一个大大的指示牌,标明前方有哪些登机口,让乘客一目了然。

  候机厅座椅中间的免费充电插座,也让邵琪阅很惊喜,“以后带笔记本等飞机,不用怕没电了!万一手机没电,也可以在这里救急。”

  候机大厅里还设置了母婴室、吸烟室、洗手间,还有免费的饮用水供应处,几乎考虑到了乘客的方方面面。T3航站楼还设有廊桥机位31个,以后能直接从航站楼登机,无需乘摆渡车,缩短了登机时间,还可避免风吹雨淋,带给乘客更多舒适的乘机体验。

  仍有地方有待改进 填写问卷进行汇总

  虽然新航站楼完善了许多,但有些地方在同学们看来,还有待改进。

  “空调温度刚好,但风力太猛,吹久了容易头疼?”

  “这里是国内航站楼,但是英文标识明显,中文却很小。有的登机口附近有出口标志,却只有英文,没有中文。这里进出的国内旅客会比较多,应该加强中文标识。”

  “虽说有wifi,但很难连上,好不容易连上了,但微博都刷不出来。”

  “候机楼内垃圾桶太少?”

  “机场工作人员、安检人员脸上没有笑容,应该加强微笑服务啊!”

  记者了解到,演练中有测评环节,参与演练的2500名模拟旅客根据自己的角色感受,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对服务设施、业务流程、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估。

  新航站楼12月底启用 四大航空公司将进驻

  “目前航站楼基本运行条件已经具备,但志愿者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在演练之前也已经发现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祝毅说,“整个配套方案正在实施中,比方说我们将在航站楼的外侧、里面,放置相应的标识标牌,提醒旅客到哪里办理值机手续。”

  机场方面还组织了一个由下属各单位5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观察员团,还邀请航空公司代表现场观摩,他们也将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新航站楼顺利启用。

  新航站楼将会在12月月底左右投入使用。有乘客担心,到时候会弄不清楚应该去哪个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陈祝毅告诉记者,目前杭州机场的电子客票上暂时没有显示应该前往哪个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不过他们也在考虑该配套方案。

  据了解,南航、东航、厦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将会进驻第二国内航站楼,届时购买这四家航空公司国内机票的旅客,可以前往新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