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班机舱冒烟备降武汉天河机场(图)

2012年12月10日 09: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为:国泰航空飞机备降天河机场 图为:国泰航空飞机备降天河机场
图为:旅客们在机场国际厅临时休息 图为:旅客们在机场国际厅临时休息

  本报记者董凤龙 刘俊华 黄士峰 通讯员田剑清

  昨日凌晨2时07分,香港国泰航空一架由香港直飞伦敦的波音777客机,因突发机械故障,紧急备降武汉天河机场。机上235名乘客及18名机组人员,安全均未受到影响。

  据了解,这是首架在天河机场备降的境外航班。由于飞机尚未修好,昨日上午,机上旅客全部乘机飞回香港,当日再乘坐国泰航空其他航班飞往伦敦。

  高空报告机舱冒烟

  香港飞伦敦航班备降武汉

  昨日凌晨1时30分,忙碌了一天的武汉天河机场渐趋平静,只偶有货机起降。

  1时45分,位于天河机场老航站楼旁边的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区域调度中心,接到了一个机组的报告:机舱内冒烟,请求备降武汉天河机场。该报告来自香港国泰航空CX251次香港飞伦敦的航班机组。情况紧急,民航湖北空管分局会同武汉天河机场迅速决定同意该航班备降。

  因是境外航线,机场指挥中心迅速通告机场地服、消防、医疗、公安,并通知口岸办、海关、边防、检疫等相关部门完成应急准备。5分钟内,9台消防车、3台救护车,以及相关应急救援力量在CX251航班备降的101机位完成集结,公安、武警等力量也迅速集结到位。

  2时08分,CX251航班飞机安全降落天河机场。机场工作人员发现,执飞该次航班的777-300型飞机机舱内后半部分灯光未亮。飞机停稳后,整个飞机机舱灯光熄灭,机务人员迅速对飞机进行外观检查,确认飞机不会起火后,客梯车靠上飞机,老年人、儿童、女性旅客率先下飞机,之后所有旅客均下机,登上摆渡车。

  经初步排查,所幸的是,飞机并未出现险情,具体机械故障需要等国泰航空工程师前来排查。

  机场、口岸办、海关、边防、检疫等单位迅速决定,旅客和机组成员先乘坐摆渡车前往机场国际厅休息。与此同时,机务人员发现,该飞机前起落架轮胎存在异常,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机组。

  国际旅客不能出关

  机场国际厅深夜开放

  2时37分,旅客和机组成员全部抵达天河机场国际厅。此时的天河机场国际厅,灯火通明,天河机场介绍,因为这个时刻平时没有航班,平时都是关闭的,这次是专门为该航班的备降而开放。

  中途降落,旅客们还在诧异中。该航班机长在国际厅里,向旅客们表示了歉意。他说,由于机械故障,航班备降到湖北武汉,因为这是国际航线,旅客不能出入境,旅客们不能出国际厅,只能在天河机场国际厅内度过一夜,等待天亮后再起飞。

  初冬的深夜,已经十分寒冷,尤其是天河机场这种空旷的地方,更是寒气逼人。考虑到大部分旅客衣着单薄,机场方面将国际厅室内空调开到最大,并从机场宾馆取来了毛毯、棉被御寒。为预防疾病发生,机场医疗急救中心还调派了医务人员进行现场巡诊,1名2岁高热幼儿病情经过处理后迅速得以控制。机场地服人员迅速为旅客发放了膳食,补充热量。

  飞机故障难以解除

  旅客飞回香港再续飞伦敦

  一时之间,飞机故障难以解除,需要从香港调派飞机到武汉,续飞伦敦。但由于是国际航线,从香港调机到武汉,并完成新飞机航线审批,手续繁琐,时间较长,到昨日中午才能飞抵武汉。

  经征求旅客意见,并与港龙航空、南方航空沟通,报批空管等有关部门后,国泰航空决定CX251航班旅客分乘南航和港龙航空航班飞回香港,再续飞伦敦。

  截至昨晚发稿时止,国泰航空波音777飞机仍然留置天河机场,故障原因仍在调查排除。

  据凌晨赶至机坪参与处置的海关人员表示,这是武汉天河机场首次紧急备降境外航班,标志着武汉天河机场的应急保障能力有了大幅提高。

  国泰航空回应备降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昨晚,国泰航空向本报发来关于本次航班备降的情况说明。国泰航空表示,12月8日晚上11时50分由香港飞往伦敦的CX251次航班,在飞行途中机长发现驾驶舱有烟味,作为预防性措施,航机转飞往中国武汉。该航班是以波音777-300ER型号飞机执飞,于12月9日凌晨2时7分安全降落,乘客如常落机。

  国泰航空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并已向香港民航处提交初步报告。

  第一现场

  机场员工寒风中应对备降

  微博网友“葛朗小楠”是一名机场地勤人员,接到飞机备降指令时,她正好当班。

  她告诉记者,飞机备降前,她和同事们都赶到备降栈桥下待命。当时停机坪上气温只有几度,大家都顶着寒风翘首等待。听到有人议论,说飞机的驾驶舱冒烟了,她感到有点紧张。

  这是“小楠”首次执行备降任务,此前,机场经常会组织消防、救援、安保等部门的应急演练,她意识到,这次可能是要玩真的了。

  凌晨2时10分许,一架波音777大客机缓缓滑过来,看不出有什么异常。消防、救护、摆渡等车辆快速接近。和平日训练时一样,地勤安保人员护送旅客迅速有序地走上栈桥,消防和救护车辆已完全处于待命状态。所幸的是,当事飞机如其他飞机一样安全降落,平稳停靠在101号停机位上,没有出现任何险情。

  她看到,这趟航班的旅客,以外国人为主。旅客们都非常配合机场的安排,安静地等候在临时休息点。“葛朗小楠”和同事们一直加班到上午,为旅客们联系后续事宜。她说:“我们准备的应急预案基本没用到,但飞机和旅客都没任何安全问题,觉得很欣慰。”

  新闻链接

  香港飞伦敦航班为何备降武汉?

  香港到伦敦航班,为何会选择在武汉天河机场备降?湖北民航人士解释,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武汉位于香港到伦敦航路上,另外,天河机场是中部地区唯一能接纳包括空客A380等所有型号飞机备降的全天候机场。

  该人士解释,国泰航空的香港到伦敦航班,飞行航路为从香港离境后,进入大陆境内,走京广航路,经长沙、武汉、太原等航点,出境到蒙古国,再到俄罗斯空域,之后飞伦敦。昨日国泰航空发现航班故障时,离武汉较近,因此选择到武汉备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