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识175:雾雨雪天气乘机出行须知

2012年11月05日 11:40  新浪航空 微博
雨雪天气会导致飞机表面结冰,对航班影响较大 雨雪天气会导致飞机表面结冰,对航班影响较大

  11月3日开始,中国北方大部地区遭遇强冷空气横扫,带来大范围降温雨雪天气,导致大量航班延误甚至取消。那么在寒冷的冬天,经常出现的恶劣天气,对航空安全有什么影响呢?

  雨雪天气影响大

  冬季对航空安全影响最大的天气即雪(包括冰粒、米雪、雨夹雪)、冻雨。雨雪天气会导致飞机表面结冰。飞机从地面飞到8000米甚至过万米高空时,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有的甚至是十几分钟。雨雪天气时,空气中含有大量的冷凝水。飞机从机场起飞时,这些冷凝水会附着在飞机表面。当飞机爬升到高空时,由于高空大气温度远远低于0℃,所以附着在飞机表面的水就变成了冰,而这些冰会吸附大气中的水分再冻结,冰层就会越来越厚。飞机之所以能飞,就是翼形状要保持它原先的设计形状,结冰以后机翼会有一定形变,而且这种变化是无固定规律可循的,所以结冰后飞机得操控就会失效,飞机可能失去升力。虽然现代飞机自身搭载除防冰系统,但系统只是维持偶然进入结冰气象条件而工作,而并非适用在极端天气的长时间飞行下使用。

  大雾也来“凑热闹”

  冬季影响航班延误的因素还有大雾天气。大雾天气会影响飞行员的可视度,虽然导航是主要的,但飞行员的目视观察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前方有鸟群,或气球什么的,飞行员要避开,但鸟或气球都不是雷达所能探测到得。

  地面出现大雾,雨雪天气时,高空不一定还是这种天气。高空温度极低,上面可能存在冰粒或冰块。飞机飞行速度很快,尤其是发动机,一旦吸入这些硬质冰块,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机身出现裂纹等,影响飞行安全。所以在起飞前,机务一定会进行除防冰的维护。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醒:

  乘客应尽可能了解起飞和目的地机场的天气情况,若遇复杂天气,应提前出门,以免大雾雨雪天气延误到达机场的时间;在到达机场前,应及时咨询当地航空部门,并静听广播通知;浓雾和下雪引起的航班延误多会出现在上午,因此应乘坐午后起降的航班,尽可能不坐末次航班,以免因前次航班延误,导致末次航班工作时间超时而取消当日飞行。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174:机场睡觉指南

  民航小知识173:带月饼上飞机注意事项

  民航小知识171:飞机客舱如何增压供氧

  民航小知识170:飞机刹车的四种方式

  民航小知识169:飞机机载气象雷达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