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识165:飞机的烟雾探测器

2012年07月09日 10:47  新浪航空 微博
飞机异常产生烟雾(图片来自网络) 飞机异常产生烟雾(图片来自网络)

  飞机的货舱、电子设备舱及厕所等处都装有烟雾探测系统。烟雾探测系统用来监测货舱等处是否有着火征兆的烟雾存在,让驾驶员对火灾及时采取措施。今天就让我们来为你介绍飞机上的烟雾探测器。

  常见的烟雾探测器类型有:一氧化碳探测器、光电式烟雾探测器、离子型烟雾探测器和目测烟雾探测器。

  一氧化碳探测器

  一氧化碳探测器用来探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气体的浓度,常用于驾驶舱和客舱的火警探测。在正常时,空气中不含一氧化碳,只有在着火或有烟雾时才会出现一氧化碳。

  光电式烟雾探测器

  光电式烟雾探测器广泛用于货舱和电子设备舱,它是利用烟雾对光的折射原理制成的。

  离子型烟雾探测器

  离子型烟雾探测器一般用于厕所的烟雾探测,它安装在每个厕所的天花板上。离子型烟雾探测器采用少量的放射性材料,当两极加上电压后使探测器室内的空气电离,这样就会有一定的电流流过探测器。当有烟雾的空气通过探测器时,烟雾的微小粒子附着在离子上,使离子浓度降低,通过探测器的电流下降,当电流下降到预定警告值时,发出声光报警。

  目测烟雾探测器

  早期飞机的驾驶舱内装有一个烟雾观察筒,观察非增压货舱是够有烟雾存在。利用文氏管将货舱空气通过观察筒,在飞行中,需要时打开指示灯,如果有烟雾存在,光线的散射会使灯亮,否则观察筒看不到光亮,即通过灯的亮暗判断烟雾是否存在。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示:

  飞机上的火警探测器和烟雾探测器都可以帮助驾驶员尽早发现火灾,及时的采取措施防止危害。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164:飞机液压渗透的危害

    民航小知识163:飞机火警探测系统

  民航小知识162:支线飞机与干线飞机的区别

  民航小知识161:机场为何无法接收备降航班

  民航小知识160:飞行员的选拔标准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