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航空公司一季度商业信心指数回升

2012年04月26日 11:1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对首席财务官和货运负责人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航空运输业的商业信心指数回升,尽管航空业盈利疲弱,但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已有所改善。约有23%的受访者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航空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与今年1月份相比,认为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得到改善的受访者比例有所增加。可喜的是,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航空业的盈利前景已不那么悲观,预期航空业盈利将会恶化的受访者比例也有所下降。

  随着美国经济不断呈现出改善迹象,以及各个新兴市场的持续强劲增长,航空客运量增长预期变得更加乐观。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认为客运量增加的受访者比例增加了一倍,对未来12个月持乐观态势的受访者比例也显著增加,商业信心与贸易指标的改善令受访者对未来一年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航空业客运和货运持续改善,并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航空客运方面,56%的受访者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航空客运量出现增长,40%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航空客运量将进一步增长,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则预计未来一年内客运量无变化,只有27%的受访者预计客运量将出现恶化。航空货运的前景与客运相似,43%的受访者预计全年货运量将有所改善。

  2012年第一季度,航空业投入成本居高不下,64%的受访者表示,成本增加带来了很大压力。由于近期燃油价格上涨,以及伊朗局势的持续不确定性,未来12个月航空业投入成本预计会显著增加。而燃油价格持续上涨已经成为阻碍航空业收益的主要原因,根据经济研究机构共识预测(consensus forecast)的报告,2012年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为每桶115美元,比去年的平均价格高出4美元,这4美元的增幅将使2012年全球航空业的运营成本总体增加360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Tony Tyler)先生表示:“欧洲金融崩盘的威胁似乎已经离我们而去,但燃油价格的快速攀升使航空业深受其苦。航空公司试图补偿燃油成本增加的做法可能会使价格敏感型市场的业务量受到影响。面临低迷的经济形势与居高不下的燃油成本,航空业可谓祸不单行,行业预期的0.5%的利润率将很难应对这些挑战。”  

  牛津经济咨询公司(Oxford Economics)针对全球航空业贡献的最新研究表明,航空业为全球创造了5660万个工作岗位,实现了2.2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按金额计算,35%的国际贸易商品通过空运运输,因此航空业提供的连接服务是全球商业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今年一季度,航空客运市场收益预期有所增加,航空业对未来12个月的盈利前景预计有所改善。未来12个月,货运收益方面的下行压力也有望缓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