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败诉欧盟碳税案 中航协正研究反制措施

2011年12月23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1日晚,美国起诉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案以美国败诉结案。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最高法院裁决:欧盟对进出欧洲国家境内机场的国际航班,征收碳排放税的指令,既不违反相关国际关税法,也不违反有关领空开放协议。

  2012年1月1日,欧盟航空业碳排放交易机制生效。届时,全球拥有欧洲航线的航空公司,在欧盟境内的空运活动都需要纳入其碳排放交易体系,不论该运营商是否属于欧盟成员国。

  2008年,欧盟将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草案表决通过。2009年,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与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在欧洲率先提出诉讼,认为欧盟碳管制违反《芝加哥公约》、《京都议定书》以及欧美“开放天空”双边协定。两年以来,多国政府的表态与航空公司的反对,均未能让欧盟改变态度,美国此次败诉与欧盟在德班气候大会的态度都表达了欧盟一个观点:碳税,非收不可。

  “美败诉在意料之中。毕竟是在欧盟的地盘告人家欧盟,而且一直以来欧盟强硬态度都没有因为各方反对而动摇过。”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表示。 如今美败诉,中国随后的诉讼策略将会有所调整。“美国用过的理由咱们就不用了,我们正在对美国此次诉讼进行情况研判,继续为对欧盟诉讼做准备。”柴海波表示。

  “中航协在10月已经正式请求民航局及发改委采取相应政策与反制措施,来抗争欧盟不平等碳税,请求也已经得到正式回复,表示正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对策。”柴海波表示,“对欧盟的碳税将采取两手准备,一方面坚持诉讼表明态度,二是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促进政策与反制措施的制定出台。”在柴海波看来,即使诉讼胜诉几率不大,但依然会坚持到底,“这是一种态度,必须让欧盟知道我们在反对。明年一年的时间我们都会用来抗争争取。”

  民航总局新闻处处长钟宁则表示,“我们的态度与航协一致,反对。”

  中国有33家中国航空公司要为碳税买单。中国民航局节能减排办公室此前表示,如欧盟征收碳税,中国民航业在2012年将交纳至少8亿人民币购买碳排放配额,2020年将支付超过30亿元人民币,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人民币。(21世纪经济报道 孟岩峰 北京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