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不需向欧盟支付航空碳排税

2011年12月21日 10:2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记者苏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8年,欧盟出台法案将国际航空业强制纳入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被不少航空公司批评为"强征买路费"。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及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在2009年对此强制计划提出诉讼,今天欧洲法庭将对诉讼做出裁决。

  欧盟这份被称为"强征买路钱"的交易要求: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航班,全程排放的二氧化碳都将纳入欧洲排放交易体系,缴纳排放税。决议执行的第一年,航空公司排放量的97%会被作为排放总量指标,航空公司大约能获得85%的免费排放额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费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此举被称为欧盟航空"碳管制",涉及欧盟以外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法案出台第二年,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与美国航空公司等三大航空公司就向英国法院提出诉讼,认为欧盟碳管制违反《芝加哥公约》,并强烈反对欧盟单方收取碳排放费。

  英国法院认为这个问题涉及到整个欧盟共同体的利益,在2010年5月上诉到欧洲法院(ECJ)。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比西尼亚尼认为,欧盟向欧洲境外的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做法既不合情也不合法。

  比西尼亚尼:我们确实需要减排,我们正在采取措施,但是征收碳排税本身是违法的,他违反了《芝加哥公约》,你怎么能对发生在本土以外的事情征税呢?这不仅违法也不合常理。你能想象吗,从北京飞往布鲁塞尔的航班,需要飞越很多国家,却最终要向欧盟缴税,每一位乘客需要多花两到三百元人民币,所以我们反对这个税。

  欧洲法院今天将对美国航空运输协会的诉讼作出裁决,但是就在宣判前几天,美国政府对欧盟释放出空前压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美国交通部长雷-拉胡德16号联名签署一封信,递交给包括欧盟主席巴罗佐在内的多位欧盟官员,其中明确写出,欧盟在碳排放问题上不要"走错路",不要使自己被孤立,并指出这件事最好是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来操作。在今天的宣判结果出台前,不少欧洲媒体已经开始预测,鉴于美国的压力,欧盟必将做出让步。

  关于《芝加哥公约》,美国的诉求的理由涉及主权原则、领空限制和关于禁止对燃油征收海关关税的规定。从目前欧美争辩的结果来看,一个可能的结果是: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体系政策从整体上站住了,但是根据《美欧双边开放领空协议》的规定,美国航空企业可以排除在这个政策之外而不用支付碳排放费。

  也就是说,美国这个最大的航空团队不需要向欧盟支付排放费,而其它国家的航空企业将必须支付。这也许正是航空线路正处在拓展阶段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目前包括国航在内的四家中国主要航空公司也在联手准备起诉欧盟计划,与美国不同,中国航空业的起诉焦点在于《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气候问题"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欧洲航空协会秘书长施特拉特豪斯最近提醒,这项争端不应该在法庭上解决,也肯定不是通过双方大打贸易战就能解决的,否则会对欧洲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