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航广卫星:飞机上看电视离普及不远

2015年09月21日 16:05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航广卫星公司飞机工程部经理孙国军 航广卫星公司飞机工程部经理孙国军

  新浪航空讯 2015年9月3日,在国航CA1369北京飞三亚的航班上,约300名旅客通过我国自主研发的民航机载卫星电视直播接收系统,收看了天安门阅兵活动的实况电视直播,标志着我国成功实现了直播卫星广播电视业务为商业航班客舱提供服务。国航成为我国民航首家实现直播卫星电视节目的航空公司,系统研发方航广卫星网络公司也进入公众视野引发关注,新浪航空在第16届北京航展期间采访到了航广卫星,聊聊空中看阅兵和飞机上电视直播的背后门道。

  新浪航空:9月3号,国航CA1369航班对阅兵全程进行了空中实况直播,旅客在飞机上可以观看电视直播是个很让人振奋的消息,我们想知道这次直播是如何实现的?

  航广卫星:这次空中看阅兵的直播是通过我们的机载直播星广播电视系统实现的。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科院和航广卫星网络公司联合研发的机载卫星直播广播电视接收与服务系统, 接收中星九号直播星的电视信号再经过解扰、转码、解复用、IP封装等系列处理后,通过机上Wi-Fi将电视信号分发到旅客使用的pad、笔记本等无线终端上。目前单模块可以支持24路电视节目并行接收,这个与传统地面机顶盒是两个概念,我们的系统相当于24个机顶盒同时使用并且还要对电视信号转码及解封装成pad及笔记本终端可以直接播放的音频视频流。这一系列过程是在一个高度集成化小型化的机载设备中来完成,目前这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我们的系统18号还通过了包含工程院院士在内的诸多专家的技术鉴定。

  新浪航空:目前在民航飞机上收看电视节目的技术途径有哪些呢?

  航广卫星:要实现在飞机上提供电视直播服务有三种途径:ATG方式(地空通信)、通信卫星、电视广播卫星。我国的卫星广播电视接收与服务是由相关广播电视法律法规严格约束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播星管理中心是负责我国卫星广播电视运行和维护的唯一单位。我国卫星直播广播电视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ABS-S技术,保证了内容的安全性,同时接收我国卫视频道节目有很大的成本优势,直播星采用广播技术,占用少量的卫星转发器资源就可以使所有覆盖范围内的飞机同时收看所有的电视节目。无论是合法性、安全性、技术优势还是使用成本等方面,直播星广播电视都是民航飞机上提供广播电视直播服务的最优途径,也是唯一合法的途径。

  新浪航空:除了电视节目直播,我们的卫星网络搭建的平台还能提供哪些空中娱乐服务?预计给旅客的空中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航广卫星:航空场所是最具传播价值的广播电视全媒体传播场所,当前的客舱内现状是乏味时间的空中娱乐内容缺乏,已经产生的互联网WIFI方式的交互式信息获取依赖,急需提供类似的互联网技术通道和广播电视内容,我们的系统将进一步满足旅客的全媒体互动需求,未来将以新媒体、新娱乐、新通讯、新社交、新消费、新航旅六个维度打造商业生态系统,旅客可以享受到与在自家客厅同感的个性化的影、视、剧、报、刊、杂志及互动广播电视方面的需求,同时还能享受到具有航空特色的商旅及购物服务,例如实时航班信息、行李信息、预订车辆、预定宾馆、购置免税品等服务。

  新浪航空:目前机载卫星直播的技术成熟度如何?是否具备商业运营条件?

  航广卫星:机载卫星直播技术以及ATG地空宽带技术已经过反复的论证和3年多上百次的飞行试验,证明了系统已经具备了在飞机上广泛部署和开展商业运营的基础技术条件,目前“机载卫星直播广播电视接收与服务系统”已研发成功并开始投入实用,并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知名专家组成的技术鉴定委员的鉴定,可以开展商用。我们下一步将开始逐步对飞机进行加装,计划三年内完成全民航2400架客机的改装工作。空中看阅兵仅仅是个开始,随着航广研发的新空中互动平台的日趋完善,民航飞机改造工作的推进,海量、丰富、流畅的空中娱乐互联生活会离普通旅客越来越近。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飞机上网 空中电视直播 卫星网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苏村官酒桌与女子淫乱被开除党籍(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1 英超-曼联3-2胜
  • 娱乐不再陪跑!艾美奖《权力游戏》大胜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柳传志等忆初见马云:印象深不因颜值
  • 博客徐静波:安保法案通过后安倍想干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奇葩迎新:学长甘为学妹当牛做马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