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拆迁工作将启 金融机构进村讲理财

2014年11月04日 15:3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   北京新机场位置示意图   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   北京新机场位置示意图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刚晓 ) 昨天,北京市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了有关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建设的6个招标公告,招标内容分为评估招标、拆除招标、拆迁服务招标,针对区域为榆垡镇和礼 贤镇两个镇,总规模分别达405.76万平方米和28.13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新机场的拆迁工作即将启动。

《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发现,虽然拆迁时间未定,但两个镇的部分村落自9月起就已开始做拆迁动员,一些金融机构也已开始到村里去做理财宣讲。

发布

榆垡、礼贤拆迁招标 总规模超400万平方米

公告显示,项目单位(招标人)分别为大兴区榆垡镇人民政府和礼贤镇人民政府。投标报名时间为11月3日至7日。

其中,榆垡镇评估、拆除项目范围为11个村村界范围内的住宅、非住宅及地上物,工程共分为11 个标段,包括郭家务、东宋各庄、南庄村、北化各庄、西宋各庄、公各庄、南化各庄、南黑垡、东庄营、朱家务、南各庄标段,总规模约为405.76万平方米, 其中涉及住宅约为3042院。

礼贤评估、拆除项目范围为2个村村界范围内的住宅、非住宅及地上物,工程共分为3个村标段,包括大马坊、辛家安和非住宅及地上物标段,规模为住宅面积28.13万平方米,约涉及439院。

虽然新机场落户大兴的消息早已尘埃落定,但关于礼贤和榆垡等乡镇的拆迁却一直没有“动静儿”。今年3月,大兴区委书记李长友透露,大兴区首都新机场工程将于下半年开始拆迁,涉及几十个村。

不过,记者从大兴区礼贤镇的村民处了解到,从今年9月份起,村里就开始组织村民、党员干部等开会。会议的主要内容,除了村里日常工作以外,更多的是拆迁动员、理财讲座等。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虽然大家的生活还在平淡地继续,但是为了拆迁而做的准备已经开始了。

探访 何时拆未定 动员先开始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礼贤镇此次招标拆迁的辛家安村,村民们表示昨天已经知道了招标的事情,但目前仍无任何新的进展。该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自己不清楚具体事宜。

家住礼贤镇前杨各庄村的村民老宋(化名)向记者介绍,此前得知该村被纳入拆迁范围,但关于拆迁一直没有任何官方通知,大家从开始的议论纷纷到现在逐渐“看淡了”,平时“该上班上班,该种地种地”。

今年9月份时,村里给村民开了一次会,讲的倒也不是什么时候拆迁等具体事项,更像是动员大会。村干部们向村民讲解各种道理,例如早走晚走都是要走、不能影响建设、个人要服从组织安排等等。

随后,作为党员的老宋在开村里的党员会议的时候,发现会议的内容也开始和拆迁有关。村干部表示,作为党员要在这次拆迁过程中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等等。

该村委会阴书记表示,村民们提到的会议都是一些正常的村民会议,只是在会上先做一些动员工作, 希望村民在拆迁工作真正进行的时候更好地配合工作,村里没有专门为村民开过与拆迁有关的会议。“本身我们基层组织也是在等上级的通知,我们也不知道与拆迁 有关的具体问题。”阴书记说。

讲述

拆迁款还没拿到

先教怎么理财

除此之外,老宋还告诉记者,曾经也有一些金融机构到附近的村里去做“理财讲座”。

上周三左右,在离前杨各庄村不远的村里,还有一场镇里和村里共同举办的会,会上也有金融机构做有关理财的宣传。

老宋说,许多村民向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将来的拆迁款多少会给村民现在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

“很多村民看过也都听说外地拆迁过后,一夜暴富的农民有染上了不好的习惯的,把到手的钱都给挥霍了。”老宋说。

不过阴书记表示,“理财讲座”其实是镇里和村里举办的道德教育会议。现在村民的生活和心态算是稳定。

追访

抢先机进村推广产品 金融诈骗村民最关心

近日,一家金融公司专门做理财的刘经理表示,今年9月份起已经3次到礼贤镇的前杨各庄村宣传理财产品,普及金融知识,顺便解答村民所提的问题。

他发现村民们最关心的还是钱的安全问题。现在的村民愿意听工作人员讲解的更多,提问的人也只是针对金融诈骗方面的问题。刘经理说道,因为毕竟拆迁款还没有下来,具体什么时间下来村民心里也没谱。每个村动迁的时间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到现场能做的,更多的只能是普及知识。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也在该村宣传过,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地确实存在拆迁后农民一夜暴富肆意挥霍或者遭遇金融诈骗等情况。因此,宣传时多针对热点金融问题和预防金融诈骗做讲解,提高村民风险防范意识。(文/记者 刚晓)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机场 新机场拆迁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哈登35分火箭开局4连胜 实力榜:火箭第4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超级学霸:15门成绩满分4门991门98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