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项目环评获环保部批准通过

2014年07月03日 10:0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环保部昨日公布对《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原则同意新机场建设项目。同时,环保部对项目提出制定大气环境监测计划、并纳入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

  北京新机场项目于5月进入环保部审理过程,6月16日,环保部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新机场环评审查意见。

  昨日,环保部正式公布了对《新机场项目环评报告书》的批复。批复称,新机场项目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减缓和控制,因此原则同意新机场建设项目。

  批复称,新机场运营3-5年后,需围绕噪声及大气环境影响组织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根据后评价结论再采取必要的减缓和补足措施。

  因环评是重大项目上马前的最后一关,其通过意味着新机场项目将得以上马。

  ■ 背景

  新机场预计2018年建成

  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新建4条跑道,飞机起降62.8万架次。

  据此前环保部对北京新机场项目的环评审批的公示,新机场建设项目总投资861.6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45.42亿元,约占总投资的5.27%。据了解,北京新机场项目通过环评后,将会尽快开工,预计2017年完成主体工程,2018年建成投用。

  关键词【噪声】

  9村庄7学校搬迁减噪

  对于通过环评的新机场,环保部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噪声方面,要求预测噪声值超过80分贝的9个村庄和超过75分贝的7所学校和卫生院进行整体搬迁,其余受影响敏感点采取隔声防护措施。机场周围区域土地利用规划需调整和修编,严格实行规划控制,防止周边城镇向机场方向靠近。

  关键词【水环境】

  大兴水系天堂河将改道

  除新建污水处理厂等水污染防止措施之外,环保部还要求天堂河(大兴区域内重要水系)改道,廊坊市水源地调整搬迁。

  此外,新机场方面需开展地下水水质、水位监测,编制环境风险应急预案。

  关键词【大气】

  新机场需建空气监测站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环保部要求航空公司尽量选用尾气排放指标好的机型,提高空管效率,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而建设方还需设置机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立区域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机制,并纳入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