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雾致俄航班绕飞 周边机场饱和东航急备降

2014年10月27日 10:11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2014年10月25日晚,一场雾霾袭击了北京首都机场。从当夜22时开始,大规模的平流雾袭来导致首都机场三条跑道能见度降至200米以下,首都机场因能见度低不得不暂停起降航班。此时正值首都机场进港高峰期间,进港航班纷纷选择在首都机场周边进行备降。本因是一场首都机场冬天雾霾备降常见情况,却因为几个航空爱好者通过flightradar的截图看到各航班的绕飞及备降情况而引起轩然大波。

  东航MU750航班备降青岛油量告警

东航MU750航班飞行路线东航MU750航班飞行路线

  在众多航班选择备降时,东方航空MU750航班的备降飞行路线被网友截图之后引发众多讨论:据网友@航空物语 讲述一份事件经过:东航MU750飞往北京。机组在进近中发现北京天气标准低于机组运行标准,机组拉升后决定备降济南,之后通知东航运控部门并获得同意。在飞往青岛途中,管制员指挥在北京区域内等待,后又被管制员告知济南、青岛、大连机场均只接收宣布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的备降航班,且必须在北京管制区域内耗油至最低油量才可备降。东航机组综合考虑当时飞行状况,决定在管制员指挥下耗油后备降青岛机场。期间管制员要求机组设置应答机7700(紧急状态),后又指挥改回0147。在青岛机场落地后,机组检查剩余油量为1520kg。

    济南机场因停机位饱和不得已宣布不接受航班

    而此文中并未交待济南、青岛、大连机场为何宣布只接收紧急油量航班。而新浪航空向空管部门了解,平日首都机场每天的过夜飞机大约在350架左右,而25日晚机场22时大雾恰逢进港高峰,达不到降落标准,多数进港航班不得不选择在周边备降场备降。而此时,天津进场也因为大雾而无法降落。因而更远的备降机场开始陆续接收飞机。但是面对首都机场如此众多的航班量,周围的备降机场因停机位不足立刻就达到饱和。此时,济南、青岛、大连、呼和浩特、石家庄机场都面临上述饱和问题,东航MU750航班恰恰在这个时候到达北京附近,由于无法降落选择前往第一备降机场的济南机场。而此时,济南机场由于停机位饱和,已经宣布不接受备降航班,除非某个航班最低油量或紧急油量的情况,才可以备降,并且停机位是滑行道。

杭州飞往北京航班因为大雾直接返航杭州杭州飞往北京航班因为大雾直接返航杭州

    此时,当晚备降航班最远已经飞到上海浦东机场降落。因为北京周围已经没有更多的备降机场能够容纳如此众多的航班备降。而东航MU750航班由于备用油量不足,无法前往更远的备降机场,只能在油量告警的情况下紧急降落青岛机场。

    俄航班绕飞8圈等降落

俄航SU200航班绕8圈等降落俄航SU200航班绕8圈等降落

     而相比东航MU750航班,俄航SU200航班显然准备工作足够充分。当晚,天气通报显示,首都机场预计在26日凌晨2时左右会有大风吹散雾霾。因而,俄航SU200航班没有选择备降,而是直接在内蒙古上空绕飞1小时左右,待北京首都机场雾霾消散后,俄航SU200航班在26日凌晨2时10分落地北京。该航班也是当晚首都机场雾散后接收的第三个航班。

    综上所述,事件经过大致如下:北京首都机场22时大雾→众航班备降→周边备降机场饱和宣布不接收正常备降航班→东航MU750抵达北京上空无法降落→第一备降机场饱和无法备降→燃油不足只得宣布紧急情况备降青岛→俄航SU200航班选择绕飞等待(国际航班备降会涉及到海关入境等诸多问题)→26日凌晨1:40大风至雾霾消散→俄航SU200航班2:10分落地北京。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北京雾霾 首都机场航班备降 东航航班 油量警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