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鹏航空取消机票代理固定佣金 票代面临转型

2014年10月28日 17:5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宣布。从今年年9月23日起,公司国内票证代理手续费率从原来的3%调整为0。国内的机票代理机构每 销售出一张机票,都可以从航空公司那里获得一定比例的返点,这就是所谓的佣金。而佣金的构成通常是:固定佣金加上浮动佣金。固定佣金是无论什么时候,票证 代理都能获得的返点,浮动佣金的数值则要根据旺季、淡季来确定。祥鹏航空这次取消的是3%的固定佣金。祥鹏航空市场销售部昆明营业部经理陈开勇对《天下公 司》说,取消这部分佣金可以让利消费者。

  陈开勇:具体的金额根据不同的航线不一样,3%是全票价的比例,我们会把这部分降低的票价放到我们直销渠道上,把这部分利润转让给消费者。

  目前,国内航空市场50%以上的机票还都是通过机票代理销售,从航空公司获得销售机票的佣金,也是机票代理商们的主要收入来源。祥鹏航空的新政 似乎是在削减机票代理商的收入,这家公司是否不需要票代这个销售渠道了呢?陈开勇对此表示否认,说他们对票代会有其它的激励方式。

  陈开勇:一方面把不需要代理人做的,我们就让利消费者。另一方面,需要代理人做的部分,我们还可以采取其它的激励方式,比如总量奖励方式,对分销商实行多劳多得,而不是像原来提供一个固定的比例。

  祥鹏航空并非“去固定佣金”的航空公司,今年7月,西部航空公司就已经率先这么做了。民航资源网专家韩涛说,这两家公司都属于廉价航空,对于传统的机票代理依赖度不大。

  韩涛:祥鹏也好,西部也好,他们的定位都是廉价航空,需要压缩渠道的费用,主要是走线上渠道,对传统票代的依赖度不高。所以它可以把这一块渠道费用给砍掉。其实最早是春秋航空在做,他们甚至不通过代理商销售,所有的机票都在线上销售。

  事实上,削减机票代理佣金的并非只有廉价航空。以中国国航为首的多家国内航空公司陆续自7月1日起,将机票代理商的固定佣金从3%减少到2%。韩涛表示,国内的大型航空公司之所以没有彻底取消固定佣金,是因为它们仍然高度依赖票代这个渠道。

  韩涛:三大廉价航空最大的区别在于三大航航线密度非常大,统计数据显示,三大航通过传统机票代理销售机票的比例达到90%以上,所以他们不可能完全把销售渠道放到线上。

  有航空业内人士坦陈,最近几年,航空公司都在改变销售方式,更多地扩张自己的电话、网站、APP、微信等直销服务,很可能会有更多航空公司效仿 西部航空和祥鹏航空的做法。在国外,很多公司热门航线的机票代理费已经被清零。目前国内的航空公司和票代之间还处于博弈之中,代理费将来是否也会被清零 呢?代理费被清零,票代这个行业是否会消亡?民航资源网专家韩涛认为,它们不会消亡,但是一定会转型。

  韩涛:我只能说是转型而不是消亡,比如国外的机票代理商就仍然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另外,机票代理还可以做集团业务。很多的企业把自己的差旅业务 外包给差旅管理公司,这种差旅管理公司其实也是一种机票代理商。但是我们不可否认,他们会受到挤压,所以一定会转型,而不会消亡。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祥鹏航空 机票代理固定佣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