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前3季盈利降22.26%

2014年10月29日 09:40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航空公司上半年的日子不好过,这种情况在三季度仍没有太大的改观。

  10月28日晚,中国国航率先公布三季报,称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7亿元,同比下降22.26%。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国航仍归因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兑净损失,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利润22.67亿元。

  由于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飞机,而目前全球飞机采购主要是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美元负债一直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负债。因此,从账面上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就可以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反之,则会产生账面上的汇兑损失。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4.74亿元,同比下降57.60%,利润大降的原因也是上半年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影响,公司汇兑净损失7.21亿元,不过自6月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转为升值,因此国航的业绩环比也有所改善。

  在三季报中,国航还指出,报告期内扣除汇兑损益后的营业利润同比增加4.10亿元,主要是公司报告期投入运力使用效率提升,同时燃油价格低于上年同期的综合影响。报告期内,国航实现营业收入297.9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6.68%。营业成本为230.18亿元,同比上升8.30%。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油价从6月开始持续下跌,已经由2014年6月份的120美元/桶跌破100美元/桶,而根据发改委制定的联动政策,国内航油含税出厂价每吨同比降幅也超过了10%。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都已超过总成本的40%,航油支出也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这一轮航油价格的下调,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成本支出也将下降。

  不过,尽管受益于油价的下跌和人民币升值,但需求的疲软令票价水平仍提不上去。一家航空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就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航空需求依然不够强劲,尤其是两舱(头等舱和商务舱)表现仍不理想,票价水平也没有去年同期高。

  不过,上述人士也对本报记者透露,相比于受“八项规定”等影响的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今年以来表现比国内市场火热,一些航空公司也在增加对国际航线运力的投放。

  最近,中国国航就引进了燃油率更低的波音747-8宽体飞机,先期执飞北京到上海的航班,年末将执飞欧洲、美洲航线。国航一位管理层告诉本报记者,至2015年末,国航计划陆续引进7架747-8客机,与777-300ER机队和国内最大的空客330机队一起,是国航国际远程航线的主力机型。(作者 陈姗姗)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国航盈利 人民币贬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