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航班晚点民航管理责任不可推卸

2013年08月22日 07:40  中国青年报

  航空延误问题一直是舆论吐槽的热点,坐过飞机的人,很少没有遇到晚点的体验,航班的延误已经成为常态。近来由于《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的尖锐批评,这个话题再度被提起并引发舆论共鸣,孟非将矛头直指民航部门的领导,称民航准点率持续下滑,更重要的是公众目前完全看不到任何好转的迹象,民航局的领导应该为此向广大旅客和民航员工鞠躬道歉。    

  民航管理部门确实应该为自身的管理问题向公众道歉,并且应该给出一个治理延误问题的时间表。航空飞行需要百分之百的安全,如果因为天气原因而延误或取消航班,乘客不会有意见。可是,在延误原因中天气并非主要原因,北京首都机场的准点率那么低,全球垫底,只有百分之十几,上海虹桥机场也是如此。数字是抽象的,管理者可能对这些数字麻木不仁,可每一次延误带来的痛苦都是具体的,管理者能不能将心比心地体验到每一次延误给乘客带来的物质和精神损失?

  前段时间管理部门曾公布过一组数据,对航空延误的责任进行分配,称航空公司运行管理占42.3%,流量控制占26.1%,恶劣天气影响占20.9%,军事活动影响占7%,机场保障占3.7%。且不说这个统计是几年前的数字,准确性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航空公司也纷纷抱怨成了替罪羊,没有一个航空公司不希望航班准点起飞,因为延误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成本。一位航空公司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对航班延误原因的统计表显示,流量控制因素达到了40%以上,而航空公司可控因素占比不超过10%,管理部门的数字显然在说谎。

  这个数据显然是在推卸管理部门的责任。在延误责任的分配上,板子打了航空公司,打了流量控制,打了恶劣天气,打了军事活动,就是没有打民航管理部门自己。管理部门把责任全部推到其他人身上去了,自己双手一摊,仿佛这事儿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真的是这样吗?航路越来越紧张,空域明显不够用,既有的空域明显承载不了那么多飞机,可为什么还盲目地审批和编制那么多航班?这个审批权掌握在谁的手中?那些准点率一直非常低的航班,为什么还让它飞,为什么不取消这些航班?这种管理权掌握在谁的手中?

  还有,前段时间媒体曝光过空管特权和腐败,民航业内人士受访时称“和空管打招呼,航班就可不延误”。也有空管透露,有些延误是因为飞机“插队”造成。这种航空腐败以及由此导致的延误,民航管理部门难道没有责任?

  即使延误责任是在航空公司,可作为主管部门难道就可以推得一干二净吗?如果航空公司能自觉不延误,那还要民航管理部门干吗?可因为管理部门掌握着打板子的权力,轻飘飘地将自身的管理责任隐去了。

  随着国人对交通出行需求的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的拉升,中国民航业这些年发展很快,可不得不说,中国民航的发展是建立在乘客的痛苦之上的。说乘客全球痛苦指数最高,一点儿都不夸张,从中国两大最繁忙的机场全球最低的准点率可以看出,极低的准点率背后还有极差的延误后续服务。民航相比其他交通工具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节省时间,乘客选择飞机,看中的也是这一点,可极低准点率下已成常态的延误,剥夺了乘客应享受到的权利和利益。低质量的航空服务维持着民航的发展。

  中国各大航空公司的硬件、中国机场的奢华程度,可能世界领先。可人们坐飞机不是看空姐笑容的,不是看机场奢华的,不是享受尊贵服务吃航空美食的,最重要的是节约时间,是愉悦、准时地到达目的地。中国民航的准点率世界垫底,服务水平也远远落后,有多少乘客是在漫长的延误后累积着一肚子的气走下飞机的?这显然是管理带来的。(作者 曹林)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