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场5月以来26起肢体冲突 近半因延误

2013年08月14日 07:36  法制晚报

  记者通过微博和媒体网站统计了5月份至今发生的民航“危险事件”,发现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机场共发生了26起肢体冲撞事件,其中有近五成都是由于航班延误引起的。尤其进入8月份,平均两天就会发生一起冲突。

  业内人士表示,如此频繁地发生冲突,除了航空公司需要改进服务外,部分乘客也应该进行自我检讨。

  空怒族

  外媒称之为“Air Rage”,是指因航班延误而产生失控行为的群体。

  关键词 频繁

  进入8月  

  平均两天打一架

  8月8日晚,5名乘坐河北航空公司航班由重庆飞往石家庄的头等舱旅客,因航空公司未提供专车送机,便抱住飞机牵引车的轮子阻拦起飞,最终导致该航班延误近2小时。这一事件,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各种机场冲突的关注。

  记者统计发现,5月1日至8月10日期间,民航共发生了26起肢体冲突事件,平均3.8天一起。

  进入8月份,这个数字更是迅速飙升,截至8月10日,本月已有5起发生在机场的冲突,频繁程度高达两天一起。

  关键词 延误

  机场冲突

  五成因航班延误

  分析机场发生肢体冲突事件时的航班情况不难发现,有将近一半的冲突都发生在航班延误之后,其中包括当地机场航班延误,以及备降他地之后的航班延误。此外,19.23%的冲突发生在航班待飞之前,11.54%的冲突发生后导致航班延误。

  关键词 矛盾

  四成冲突 与地勤人员有关

  当机场出现大面积延误时,乘客首先接触的就是地勤人员,因此他们之间也更容易产生矛盾。在这26起事件中,乘客和地勤人员之间发生的冲突高达38.46%。

  关键词 大胆

  乘客打架 违法成本太低

  国航一名飞行员表示,乘客违法成本太低,是导致冲突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比如8月8日在重庆机场发生的抱住飞机牵引车轮阻止航班起飞事件,最终以航空公司为他们改签航班收场。

  乘客打架事件

  处理结果

  处理结果 件数

  民警介入调查、法律程序 6

  对肇事者拘留及罚款 2

  将肇事者带下飞机,处理 2

  对肇事者进行调解、劝开 2

  安检员开除公职并拘留 1

  处理结果 件数

  对肇事者罚款 4

  对肇事者处以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1

  民警调解,赔付医药费 1

  民警批评教育放其离开 1

  未进行处理 6

  追访

  乘客维权

  应有的放矢

  对于越来越多的乘客过激维权事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乘客维权是有边界的。根据《民用航空法》等法律法规,对于非航空公司造成的延误,目前航空公司无须安排食宿等,但必须要保证旅客的知情权。

  邹建军表示,不理性的维权行为不仅不能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时候更会让自己处于劣势。“轻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拘留,重则触犯刑法。所以乘客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的是理性的思考和维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