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时间推迟至2015年底

2013年08月07日 11:55  中国日报网
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时间推迟 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时间推迟

  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测试飞行将从原计划2014年推迟到2015年,受此影响首次交付或许也将推迟。

  “大型客机在项目启动后90个月内实现首飞,应该是2015年底左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彦仲表示。

  但是,根据新华社3月报道,C919计划于2014年底实现首飞。

  张彦仲表示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C919项目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并不是“重大挫折”。

  “从总体上说,项目正按预定计划顺利推进。”张表示。

  根据目前的项目进展情况,要实现2014年首飞是困难的,一位了解C919项目的内部人士表示。

  原定于2016年实现的首架交付也会受到影响,他表示。

  “C919或许最早2018到2019年才能够交付给买家,”《航空杂志》副总编辑王亚楠表示。

  王亚楠说,C919需要花费至少两到三年在中国以及国外进行适航取证。

  一些航空公司则表示,C919的延迟试飞不会对他们的订单造成影响。

  “只有一年的延迟,也并不会对公司运营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一家订购了20架C919的国内航空公司管理人员表示。

  目前为止,C919的供应商还没有接到关于项目延期的通知。

  “我们依然在按照原先的首飞时间进行工作,没有收到延期的通知,”霍尼韦尔航天航空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总监徐迎兵表示。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是C919的一个主要供应商,为国产大飞机提供包括辅助动力系统以及导航系统等部件。

  对于C919项目的延期,业内专家表示并不意外。

  “我认为C919在2015年是能够实现首飞的,而推迟试飞时间是很正常的,”王亚楠表示。

  发展和测试一款新的机型,特别是大型喷气式客机,需要经历非常复杂的过程,因此首飞时间是很有可能被更改的,王亚楠表示,即使是空客和波音也经常推迟他们的测试飞行时间。

  王亚楠说客机制造商的日程推迟一部分是由于技术原因造成的,而还有一些则是出于商业考虑。

  如果制造商清楚的知道需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制造一款新的机型,还是依然会宣布在第四年实现首飞,王亚楠表示。

  “故意宣布提前的首飞时间是为了抢先占领市场”。

  在C919之前,中国从70年代早期到80年代中期还发展过四引擎窄体飞机运十,但是经过对于该项目盈利能力和可行性的激烈讨论,这个项目在生产出三个样机后,最终流产。

  “这是中国在近20年,第一次发展大型客机,所以大家都应该理解,C919项目需要的时间要比国外制造商运作项目时间长一些,”王亚楠表示。

  另外,首飞是否能够按时进行还取决于地面测试的结果,王亚楠补充到。

  中国商飞表示,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发出全部结构生产数据,零组件制造全面展开。正继续开展飞控控制率等关键技术攻关、机载系统初步设计评审(PDR)和关键设计评审(CDR)等详细设计工作。

  (中国日报记者 王雯 赵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