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美3.6亿接手维珍49%股权 航空公司抱团取暖

2013年06月28日 09: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昨日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达美航空公司 (NYSE:DAL)、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以下简称维珍航空)等多方获悉,达美航空已成功收购维珍航空49%股权,双方将全面联手成为完整的合资企业。

  不过,消息人士透露,双方的收购还需要欧盟与美国相关部门审批,乐观估计要到今年第三季度才能拿到批准,正式的股权转让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展开。

  分析人士指出,达美航空对维珍航空49%股权的收购,无疑将加剧利润丰厚的北大西洋航线激烈的竞争态势,维珍航空引入达美航空,或可以与其“劲敌”英国航空一决高下,而对达美航空来说,也可以弥补在希思罗机场落后于美国联合大陆航空 (以下简称美联航)与美国航空公司 (以下简称美航)的缺陷。

  新航“割肉”卖维珍49%股权

  当地时间6月24日,达美航空宣布已成功收购维珍航空49%股权——此次收购标志着两家公司将全面联手成为完整的合资企业。与此同时,还详细公布了双方的班号共享协议。该协议为乘客提供覆盖北美及英国66个目的地108条航线的无缝中转服务。

  “目前还没有完成转让,我们还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准。”维珍航空中国区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我们乐观地认为,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得到批准。”

  据悉,早在2012年12月,两家航空公司就公布了讨论合资协议的意向。上周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它们的无条件合并清算,美国司法部也关闭了对其交易的审查。截至6月24日,达美航空已成功完成对维珍航空49%的股权收购。

  维珍航空首席执行官CraigKreeger表示:“作为维珍航空的新股东,达美航空是我们在至关重要的跨大西洋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盟友。双方联手能够为我们的乘客提供更多的目的地、更顺畅的机场中转体验,并最终提供最好的跨大西洋的飞行体验。”

  事实上,此次达美航空之所以能够成功入股维珍成为新股东,源于新加坡航空的“忍痛割爱”。

  据《中国民航报》消息,新加坡航空2000年3月购买维珍49%股权时花了6亿英镑的代价,但是时隔13年之后,仅以3.6亿美元的价格“割肉”。这笔交易对于达美来说无疑比较划算,而维珍集团仍然保留维珍航空51%的控股权,维珍航空品牌也将继续保持不变。

  新加坡航空曾经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提到,“新航对战略选择的股权进行一段时间的评估之后,认为该笔投资的表现不及预期,合作各方最初希望达到的协同效应也没有实现。”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航空业低迷,航油价格高企,维珍航空在新航手中业绩不佳是其出让的主要原因,新航“割肉”之后可以获取现金,继续专注于其占有优势的亚太地区市场的投入。而达美航空接手维珍大西洋,将有利于提升其在欧洲市场的份额。

  不过,据了解,上述交易仍需通过欧洲及美国监管部门批准。

  北大西洋航线竞争加剧

  “这次的战略投资极大地提高了达美航空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的通勤能力,强化了我们在跨大西洋领先市场的地位。”达美航空主席EdBastian表示,“两个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富有创意的合作方式,将为我们的乘客带来更优质的奖赏优惠与服务体验。”

  多方消息显示,达美航空对于维珍股权的收购,将带来跨大西洋航空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

  根据现有的资料显示,一旦两家公司的联营正式启动,维珍航空将在91条达美航线上使用其航班号,包括跨大西洋航线及美国国内航线,而达美航空将在17条维珍航线上使用其航班号,包括最近新亮相的英国国内航线LittleRed“小红线”——连接伦敦至曼彻斯特、爱丁堡和阿伯丁。

  “大西洋航线最挣钱的就是英国与美国之间,尤其是伦敦与纽约之间的黄金航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各大航空联盟之间也趋向于在各区域之间建立一个联合经营,抱团取暖,达美航空买维珍股权的目的也在于此。

  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希思罗机场是欧洲最繁忙的机场,达美航空可以充分利用维珍航空在希思罗机场的航班时刻资源,加强与维珍航空的合作,提升自己在北大西洋航线上的地位。而维珍航空需面对强劲对手英国航空在今年成功购买英国BMI航空带来的压力,达美航空代替新航的入股,双方联营将极大提升在英美黄金航线上的地位。

  也有媒体曾报道指,维珍航空目前尚未加入任何一家航空联盟,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正在积极考虑加入一家国际航空联盟,但根据资料显示,维珍航空的劲敌英国航空作为寰宇一家的创始成员,维珍航空加入星空联盟或者天合联盟比较可行。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入股维珍的达美航空正是天合联盟的创始成员,并且达美航空与法航-荷航集团、意大利航空已共同组建了业内领先的跨大西洋合资公司,如果再拉维珍航空入盟,这或将进一步加剧与英航为代表的寰宇一家成员在北大西洋航线上的激烈竞争。

  不过,达美航空近日称目前还没有增加维珍航空进入天合联盟的计划,而维珍航空也拒绝对此事作出回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