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岛国萨摩亚胖子多 飞机推出加大座

2013年06月21日 07:5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肥胖乘客让不少航空公司感到困扰 肥胖乘客让不少航空公司感到困扰

  受到饮食习惯和遗传影响,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成年居民大多超重。如何能让这些大腹便便的人舒适乘坐飞机成为让当地航空公司头疼的一个问题。为此,萨摩亚航空公司特别推出“超大号”座位,让“大号”乘客也能有舒适的飞行体验。    

  按需分配

  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兰顿说,公司将于本周末开始改装布里顿-诺曼公司和塞斯纳飞机公司出产的小型螺旋桨飞机,将部分座位加宽30至35厘米,以满足体重130公斤以上乘客的需要。

  他形容说,超大座位“如同一个三人位沙发”。

  兰顿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当你胖到一定程度,传统的飞机座位就变得不舒服了……你好不容易挤进两排座位间的小空间,费力地坐下来,却发现连放腿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公司)没有大型客机,但也想做些事显示我们在关注这个问题。”

  他说:“人们旅行时告诉我们(体重)数字,我们就可以给他们安排适合的座位。”

  大势所趋

  世界卫生组织说,萨摩亚是全球肥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当地民众喜欢吃根茎类蔬菜,加上遗传影响,肥胖人士比例超高。统计数据显示,当地15岁以上民众中,80%超重。

  今年早些时候,萨摩亚航空公司网站推出“按体重购票”政策。乘客上网购票时,必须如实填写自己的体重,系统会按体重、行李重和飞行距离自动计算票价。

  兰顿说,他相信其他航空公司最终也会按照体重向乘客收取费用,还会像萨摩亚航空公司那样,通过改变座位来适应乘客们不断膨胀的体型。

  他说:“衣服有大小号的区别,航空业也必须作出这样的区分。我们将会根据(乘客)体重来提供座位,有一天还可能根据他们的身高来安排座位。”

  肥胖困扰

  越来越多的肥胖乘客让不少航空公司感到困扰。

  澳大利亚一些航空公司说,胖乘客使得飞机飞行时耗费更多燃油,不过他们尚未打算对肥胖乘客征收“超重费”。

  廉价航空捷星航空公司发言人建议,“为了舒适和安全”,那些胖到坐在座位上时手臂超出座位两侧界限的乘客一次购买两张机票。

  维珍航空公司则表示,肥胖是飞行时的一个“大问题”。有时,机组成员不得不让某些乘客称体重,从而估算飞机的负重量。公司负责人约翰·博尔盖蒂说:“有时你必须仔细观察,不过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是乘客感觉不舒服。”

  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