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内或再添两家廉价航空公司

2013年06月08日 14:08  南方日报

  虽然香港航空市场的潜力早已被业内熟知,但在一年内突增两家廉价航空公司还是颇令业内关注。记者昨日获悉,捷星香港航空两股东为了早日运营,双双选择稀释股权,引入香港本土股东,以推动获批。与此同时,一直希望转型廉价航空的香港快运也于昨日向记者表示,本月底就将完成机队的全部改装。    

  综合以上消息,两家都以香港为根据地的廉价航空公司有望在年底左右共同抢跑。而战斗尚未拉开帷幕,双方的号角就已经响彻天空。

  业内人士坦言,到2015年大中华区空运市场每年旅客人次将达4.5亿人次,各家无不在筹划借助香港的航空枢纽地位,拓展亚洲庞大市场。

  捷星香港冲刺年内获牌

  昨日,捷星香港对外正式发布消息,信德集团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腾升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了捷星香港第三名投资者,并持均有1/3股权。由此,信德集团与澳洲航空以及东航一道,成为香港首家真正本地低价位航空公司的股东。

  东方航空也在公告中表示,引进信德集团“将进一步深化捷星香港作为香港市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业务。”

  不过,业内人士坦言,对于捷星香港而言,信德集团加入解决的最核心问题则是其牌照问题。“其实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应该是没有意识到这么困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要求,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并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的航空公司签发执照。但是到了今年,香港政府对这一概念的定义似乎有了收紧。”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香港政府似乎更倾向于该公司具有香港当地股东,且“公司的人员、营运应主要在香港”,“但东方航空和澳洲航空都不算是本土股东,所以引入一家当地企业就成为必须的事情。”

  为此,信德集团的入局就显得顺理成章,捷星香港暗示,有信心在年底前通过审批,获得牌照。业内分析师也表示,信德集团的加入也将与捷星香港结合出多元化的运输和旅游业务组合,也算是各取所需。信德集团作为香港上市的大型综合企业,其核心业务涵盖房地产、交通运输、酒店及消闲和投资,在运输及酒店业方面经验丰富。

  香港快运齐头抢跑

  为了加快捷星香港的起步,东方航空与澳洲航空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信德集团将持有1/3股权,并与现时股东澳洲航空以及中国东方航空成为捷星香港的平等合作伙伴。这也就意味着,原先两大股东在公司中的占股都由原来的50%变为33%。而捷星香港的股本将不超过1.98亿美元(或等值港币)。“新的资本加入,并不会改变股东坚持香港廉价航空市场之决心。”对此,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一交易并不意味着两大股东的推出。据捷星香港方面表示,希望年内就能形成3架飞机的机队,通过点对点的精准定位来降低成本,以香港为中心,提供5小时以内的航线服务,往来香港至东南亚、日本、韩国及中国内地。

  不过,捷星香港的廉航蛋糕恐又增加一名分羹者,记者昨日从香港快运方面获悉,该公司筹谋已久的转型之路已有眉目,“我们预计在本月中下旬召开记者发布会,年内将建立起5架客机的全A320机队,转向廉价航空市场。”据该名负责人表示,机队会在6月底全部改装好,9月就将开始试运营。”针对此前捷星香港“机票将较现时全服务航空公司低50%”的说法,该负责人也明显表示出了竞争的意味,“票价比航空公司低30%到50%是最起码的,我们未来将大力拓展这一市场。航线主打东南亚和内地市场。”

  根据亚太航空中心的预测,香港航空业正处于急速的结构性转变,预计廉价航空所提供的座位总数占比将从2013年初的5%提升至2015年的15%。与此同时,香港作为亚洲最重要的旅游中心之一,辐射中国内地与东南亚,坐拥庞大的国际中转客流,毫无疑问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据统计,香港每年旅客人次达4000万人次,大中华区空运市场每年旅客人次接近3亿,业内人士预测到2015年将达4.5亿人次。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也难怪各方刀兵相见,目前,除了捷星香港之外,包括春秋航空、日本乐桃航空、亚洲航空在内的航空公司都已入驻香港国际机场。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实习生 何艳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