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400架现役飞机装载罗罗发动机

2013年06月07日 15:32  新浪航空 微博
Trent XWB Trent XWB

  新浪航空讯 1963年,罗尔斯·罗伊斯向中国交付了达特发动机为维克斯子爵号飞机提供动力,自此拉开了罗尔斯·罗伊斯与中国合作的序幕。2013年标志着罗尔斯·罗伊斯服务中国的第五十年。半个世纪以来,罗尔斯·罗伊斯积极参与并支持中国民用航空、船舶、能源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见证中国经济腾飞,助力中国工业进步。

  罗尔斯·罗伊斯的民航发动机为30多种机型提供动力,全球有1万4千多台发动机正在服役,每2.5秒就有一架装载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的飞机起飞或降落。罗尔斯·罗伊斯是中国宽体飞机发动机和服务的领先提供商,中国各主要航空公司都是其重要客户,目前有近400架现役飞机装载了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还有100多架的订单。中国90%以上的空客A330飞机都选用了遄达700型发动机提供动力。遄达900型发动机助力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于2011年投入运营,以其高效、舒适和安静广受青睐。在公务机发动机领域,罗尔斯·罗伊斯也占据领先地位,拥有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民航市场,并预计将在2030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为民航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动力,也为罗尔斯·罗伊斯持续助力中国民航提供了巨大机会。

  罗尔斯·罗伊斯为全球4000多家船舶客户提供船舶设计、推进装置和整合动力系统及服务,其设备装载在世界各地3万多艘船只上。 在中国 其客户包括中国海洋石油、中远集团及多家主要船东及船厂。2005年,罗尔斯·罗伊斯在上海南汇工业园区建造了船舶设备工厂,配备专业工程设施和技术服务人员。 罗尔斯·罗伊斯还在上海、大连、香港和广州设有服务中心,不断扩展全球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及时和全方位的售后服务。罗尔斯·罗伊斯致力于通过高附加值的整合解决方案帮助船舶行业满足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实现可持续发展。

  罗尔斯·罗伊斯为全球120个国家的客户提供燃气轮机、压缩机和柴油发动机,并不断拓展核能在发电领域的应用技术。自2003年以来,罗尔斯·罗伊斯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合作,为中亚天然气管线项目和中国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线项目提供燃气轮机组,帮助中国保障能源安全,减少对煤炭的依赖。

  中国工业发展不仅酝酿了巨大的经济机会,更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提升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罗尔斯·罗伊斯为见证并参与中国经济转型,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事业深感荣幸,并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民航、船舶和能源产业提供世界顶尖的动力解决方案和服务。罗尔斯·罗伊斯衷心期待着与中国下一个五十年的精诚合作,共同为变革中的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半个多世纪的伙伴

  自人类首次实现飞行梦想迄今百余年以来,现代航空发展日新月异。 每当人们感慨飞行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无限可能的同时,就会想起罗尔斯·罗伊斯在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过去的五十年,是中国航空业从起飞到蓬勃发展的五十年,罗尔斯·罗伊斯是这一历史的见证者,并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早在1958年,新中国就首次组织赴英经济技术考察团,到罗尔斯·罗伊斯参观学习。经过双方不懈努力和反复协商,70年代罗尔斯·罗伊斯将斯贝MK202发动机的生产专利权转让给中国,推动了中国在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对世界领先技术的消化吸收。此后罗尔斯·罗伊斯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扩展到民航、船舶和能源领域,结下深厚友谊。

  1963年,英国维克斯航空公司向中国交付6架装载罗尔斯·罗伊斯达特发动机的子爵号飞机,标志着罗尔斯·罗伊斯产品进入新中国的开始。随后罗尔斯·罗伊斯将达特发动机大修技术转让给中国。60年代,罗尔斯·罗伊斯创新性地研制出三转子结构的涡轮发动机RB211,是公认航空发动机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其后遄达发动机系列的推出巩固了罗尔斯·罗伊斯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领导地位。随着中国民航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所有主要航空公司都陆续成为罗尔斯·罗伊斯的客户。

  在船舶领域,中国第一艘海南岛火车渡轮的动力推进系统就是由罗尔斯·罗伊斯提供。90年代Ulstein Aquamaster推进器被在中国制造的56艘船选装,其中40艘为中国船东。今天,罗尔斯·罗伊斯的UT系列海洋工程船的整合动力和推进系统受到包括中国海洋石油和中远集团等船舶客户的信赖。

  在能源领域,80年代末罗尔斯·罗伊斯在中国南疆开展了航改燃气轮机发电项目;90年代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渤海湾SZ36-1油田等海上平台提供501燃气轮机;2004年起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西气东输和中亚天然气管线项目提供RB211燃气轮机组。

  罗尔斯·罗伊斯服务中国大事记

  1963   

  达特发动机交付中国,子爵号飞机服役

  1970   

  斯贝512进入三叉戟服役

  1976   

  斯贝202生产许可转让给中国

  1987   RB211-535E4进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波音757机队服役

  1990    

  与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合作培训工程技术人员

  1993   RB211-535E4大修技术转让给中国

  1994   

  为中国新建核电站提供反应堆安全检测及控制系统

  1996   

  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西安发动机公司(XAE)成立合资公司

  1997   

  香港航空发动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HAESL)成立

  1997   

  与中国民航局合作展开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

  2000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订购遄达500助力的空客A340飞机

  2004   

  为中国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线项目提供燃气轮机组

  2005   

  在上海南汇工业园建立现代化船舶工厂

  2009   

  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空客A330飞机提供遄达700发动机

  2010   

  国泰航空公司订购遄达XWB发动机助力的空客A350飞机

  2010   

  与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2011   

  遄达发动机进入台湾市场

  2011    

  遄达900发动机交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助力中国首架A380飞机

  2013    

  为西气东输和中亚天然气管线提供更多设备和服务

  2013    

  启用广州船舶服务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