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演非诚勿聘另类招聘大赛

2013年06月01日 11:37  金陵晚报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时下流行的趣味形式举办了一场“非诚勿聘”招聘大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时下流行的趣味形式举办了一场“非诚勿聘”招聘大赛。

  剩男剩女当道的年代,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借着“找对象”的热浪着实火了一把。今年,不少毕业生遭遇了传说中的“最难就业年”,日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演了一场以“非诚勿聘”为主题的模拟招聘大赛,五位2014届毕业生在经历了几轮严酷的考验后,最终还是如愿以偿地签约了实习单位。

  用人单位的人事专家们,也通过选手们的现场表现,对求职者在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把脉问诊。在这些人事专家看来,能力重要、专业重要,有着重新开始、重新学习的“归零”心态更重要。

  传递信息1:

  面试中也会遇到各种神题

  此次南航的“非诚勿聘”大赛请来了包括智联招聘、华为公司、禄口机场、中国银行等七家不同公司的HR(人力资源)经理,作为面试官对入围决赛的选手进行考验。这次模拟招聘,针对的是明年毕业的大学生,如果表现突出的话,他们将有可能与自己心仪的公司签下实习岗位的协议,并有可能在毕业后正式进入公司工作。

  群体面试环节,是这次模拟招聘中比较新颖的一个设置,它要求五位选手共同合作,在10分钟内用所给的白纸、画笔、胶水等材料搭出一个符合规格且美观的桥。这道看似简单的题目却着实难住了几位选手,不过最终他们还是在十分钟后搭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九曲桥。

  HR经理们解释,这道题是某家公司招聘面试中的原题。它考察的并非是“桥”而是“人”。在团队中一个人将自己放在什么样的位置和分工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群面在如今的招聘面试中越来越被重视的原因。同时,面试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神题,求职者要做好心理准备。

  在此后的个人展示环节中,每位选手将同时面对七位HR经理的轮番提问,通过这一轮才有可能获得一个实习岗位。其间,HR经理们会通过扎破气球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就如同《非诚勿扰》中灭灯的女嘉宾。

  传递信息2:

  文科生基数大就业难度大

  今年是大学生就业的“荒年”,也让很多即将在2014年就业的大学生忐忑不已。南航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爱华老师表示,今年的毕业生相对去年,就业形势确实严峻。但南航坚持以国防单位为主体的就业格局,积极筹备,目前看来就业率不降反升。在许老师看来,找工作困难确实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过许老师表示,目前相对较难就业的是文科生群体,因为基数大,岗位呈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

  在今年的就业季,不少学生在找工作时,都不太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现场的HR经理们表示,职业与专业虽然有关,但并不完全有关。记者了解到,在现场的七位HR经理们,没有一个人是学人力资源的,多为工科背景,后来“转行”干了人力资源。对于专业与职业的关系,几位HR经理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中材国际的王女士谈道:“专业是人的强项,还是不应该轻易抛掉。每个同学都应该了解自己的长处,选择就业。”来自华为的吕先生却认为,“真正将专业作为职业的人很少,专业只是帮助你进入一个领域,之后的发展很难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能力。”不过几位HR一致认为,情商对于大学生求职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传递信息3:

  企业其实更偏好本科生

  有求职数据表示,学历与就业率倒挂,学历越高,就业率反而越低。HR经理们表示,相较于专科生、本科生的“归零”心态,学历越高的毕业生,在初进单位时,应该把姿态放得更低。

  所谓“归零”心态,就是要求我们不能沉迷过去的业绩,要调整自己去适应新的变化。其实,归零的心态就是空杯、谦虚的心态,就是重新开始。在HR经理们看来,专科生、本科生要“归零”,其实更容易一些。相较于研究生,企业其实更偏好专科生、本科生,因为他们的可塑性更强,也更愿意放低姿态,从头学起。记者了解到,去年华为在校园招聘中,本科生的比例占到了30%。本科生的优势在于有冲劲、踏实肯干。

  当然,智联招聘的徐乔表示,在不同领域对于学历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有些专业确实需要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锻炼和项目经验才能胜任。当然,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很多高学历的研究生也放低了姿态,有着学历上的优势,自然会受到企业的欢迎。(通讯员 寇晓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习生 陆芳 金陵晚报记者 曾亚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