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李家祥:民间资本进入航空门槛将降低

2013年05月28日 10:30  中国民航报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同时,我国交通运输业也进入了各种运输方式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协调发展、能力扩张与质量提高并重、全面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的新阶段。有分析表明,未来一段较长时期,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趋势,我国客货运输需求仍将持续稳定增长。我国民航大众化、多样化趋势明显,快速增长仍是阶段性基本特征,民航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这将为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航空运输业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我国航空经济的快速发展,航空运输业越来越成为民间资本青睐的行业之一,且要搞活航空经济,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十分必要。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2013民航发展论坛上明确指出,民航方面的行政许可将减少,民间资本进入航空经济的门槛将降低,随着我国航空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将成为我国民航业发展的生力军。无疑,这将为民间资本进入航空经济领域营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除此之外,民航局将在新设立航空公司和航空公司设立子公司、分公司,以及航线准入等方面减少行政审批,以释放市场活力,民营航空也将成为一系列新政的最大受益者。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在当前民航业的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基础设施发展较慢、专业人才不足、企业竞争力不强、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等制约了民航业的可持续发展。

  减少行政许可,降低民间资本进入航空经济领域的门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大力推动航空经济发展,也是对《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积极呼应。在一系列宽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撬动庞大的民间资本进入航空经济领域,这对促进我国民航业平衡协调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民航企业竞争力、优化市场结构、提升航空服务品质、完善行业管理体制,推动民航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虽然受全球经济发展低迷和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航空运输发展速度有所减慢,但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仍然有新的需求和增长点。进入“十二五”以来,伴随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一些二、三线城市航空运输需求旺盛,地区支线航空发展加快,这给民营航空发展和民间资本进入航空运输业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民营航空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促进我国航空经济区域平衡、协调发展,推动民航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航空运输业作为具有一定公益性的交通运输行业,不同于那些充分竞争性领域,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报周期长、技术壁垒和运营壁垒高。同时,航空运输业也是对规模效应依赖程度非常高的一个行业。所以,民营资本进入航空经济领域投资,资金、专业技术人才、市场定位、经营管理水平等将是考量民间资本的关键要素。同样,基于上述要素,现有民营航空企业在扩大规模时也必须量力而行,避免盲目扩张。(作者孙继湖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