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向印度出售水陆两用救援飞机

2013年05月28日 08:56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专电 日本媒体披露,日本与印度接近就出口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水上飞机达成协议。如果协议达成,将是日本确立“武器出口三原则”46年来,首次对外出口转为民用的国防装备。

  《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定于当天晚上抵达日本,29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作为加强安全合作的一环,双方将确认加快出口水上飞机的磋商,争取年内达成协议。

  出口机型为US—2型水陆两用救援飞机,由日本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制造,海上自卫队装备,最大航程4700公里,可在浪高3米的水面起降。印度政府打算采购至少15架这种飞机,预计每架售价大约100亿日元(约合9900万美元)。

  日本经济产业省一名分管官员说:“如果US—2型飞机出口印度用于民事用途,那将是由日本防卫省使用、日本研发的武器装备首次作为民用品出口。”

  防卫省和经济产业省认为,如果拆除US—2型飞机的敌我识别装置,就不会与原则上禁止武器技术出口的“武器出口三原则”矛盾。

  日本1967年颁布“武器出口三原则”,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日本政府2011年放松武器出口禁令,为本国企业参与跨国武器交易开绿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