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航空乘机全体验:便捷舒心之旅(组图)

2013年05月09日 05:22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连续三年被评为“北欧最佳航空公司”的芬兰航空,素来在航空业内享有不错的口碑,就飞机外观而言,愤怒的小鸟、罂粟花等创意彩绘深入人心,简洁、清新的风格颇受好评,那么,对乘客来说,真实的飞行体验究竟如何?记者近日乘芬航客机切身体验了北京飞赫尔辛基的商务舱旅程,最深的感受可以用两个词概括:便捷、舒心。

  始建于1923年的芬兰航空,今年迎来了自己的90周年,从1988年开通直飞北京航线开始,芬航进入中国也有25年之久。我们此次亚欧之旅,便是从芬航在中国首个目的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直飞抵达北欧著名中转机场——赫尔辛基机场。

  北京时间5月6日上午10时20分,首都机场T3航站楼,我们登上了芬航AY0052航班。我所在的商务舱空间十分宽敞,色调淡雅温馨,还在感受初见之喜时,一位气质优雅的芬兰空姐已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帮我放好行李后,微笑着祝我旅途愉快。那种礼貌又温暖的微笑,相信融化了很多旅客的心,我就是其中一个。

  这架飞机的商务舱座椅为可伸长平躺式,坐时有足够的腿脚活动空间,躺时则能享受如床般的舒适宽敞。座椅背部是机载娱乐系统显示屏,此时正用图文提示旅客放置行李。扶手处有饮料放置区、娱乐系统遥控器及便捷按钮、座椅的全方位调节按钮,以及可收放的小桌板。客舱内饰为淡蓝与浅灰结合,芬航之蓝贯穿整体,十分悦目。

  乘客放置好行李后,空姐提示每人系好安全带,并送上一杯饮料。这时,我们看到了不同发型的芬兰空姐,和几位中国空姐的身影。芬航会根据航班飞行出发及目的地,在飞机上配备两地乘务员,进行双语广播,这样的搭配着实不错,减轻了乘客和空姐双方的压力。国内航班常见梳着同样发髻的空姐,整齐但略显制式。芬航空姐们发型各异、短发居多,展示出多样化的美感,加上深蓝色与白色相间的清新制服,视觉上给人带来一种独特的舒适感。

  当乘客们喝着饮料暂作休息时,有芬航空姐推着手推车派发报纸,不同于国内航班报纸堆成一叠的方式,手推车的上报纸分层交错,一目了然。除了报纸,显示屏旁侧也有舱内杂志可以选择阅读,包括名为Blue Wings的宣传册,和名为pre-order的预购商品手册等。乘客可以选择在机上购买免税品或通过芬航网站预购。同时,每位商务舱乘客都拿到了派发的眼罩和耳机,以及放在纸袋中的袜子。值得一提的是,当乘客换上袜子后,芬航空姐会来到近前,弯腰蹲下将乘客所脱鞋子收进收纳袋,并始终保持着暖心的微笑。

  飞机准备起飞,芬航空姐提示乘客关闭便携式电子设备,伴随显示屏里的动画安全提示,有空姐在客舱前部作同步演示。行李架检查完、杯子收起后,飞机开始滑行,座椅后显示屏出现跑道即景。这是由飞机前部摄像头所拍,乘客可以通过屏幕观看实时情况。

  飞机于北京时间10时55分准时起飞,显示屏中出现飞机的飞行方向、空速、风速、地速、海拔等数据信息,使乘客能直观地了解目前的飞行状态。飞机起飞后,机长广播通报航班信息,显示屏中同步呈现飞行位置及方向;待平飞后,乘务员广播通知:目前安全带灯已熄灭,大家可以在机舱内走动,但为了安全起见,请尽量在座位上坐好。

  北京直飞赫尔辛基计划飞行时间为8小时30分钟,但机长在广播中愉快地通知乘客:飞机预计提前30分钟抵达,当地天气良好。听到这样的消息后,大家都很开心,空姐们进行双语广播后,开始发热毛巾、拿靠垫,乘客从安全带中暂时得到“释放”,调整坐姿。实话说,8小时30分钟直飞北欧中转枢纽,如此快速的时间已让人非常满足,能够再提前半小时,是好上加好。特别对于常经历较长延误的中国乘客来说,提前抵达超出预期。

  11时30分左右,芬航空姐开始为每人分发酒水单,询问各人所选主食。这份酒水单主要由香槟、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构成,有多种不同国家不同类型的酒供选择,主食则提供鸡肉、牛肉和意大利面。11时40分,每位乘客得到了一杯酒水及一份坚果,在琳琅满目的手推车前,很多人选择了葡萄酒,但比酒更吸引人的是盛酒的器皿,即芬兰知名品牌Iittala提供的精巧玻璃杯。Iittala的杯子十分精致,让人爱不释手,不自觉产生多喝一杯的欲望。此时,已对注重设计的芬兰航空萌生出好感,即便餐巾纸都印有芬航蓝色图案,美到细节。

  12时10分左右,午餐正式发放,前菜与主食依序提供,粗粮面包、蔬菜沙拉、生鱼片及浓汤等过后,是各人所选主食,待我吃完一半的意大利面,已觉饱腹。整个餐食的搭配和餐量算比较合理,虽为西餐,但中国乘客应该可以接受。进餐后不久,乘客便可选择饭后甜点,有奶酪、蛋糕、水果、冰淇淋等可选,我所点冰淇淋为八喜牌法国香草,味道还不错。

  透过机窗向外望去,景色壮观且多变,连绵的云朵、巍峨的山川、密集的湖泊,从空中鸟瞰地面,风景尽收眼底,别有一番味道。吃完美食赏完美景,很多乘客开始休息,或阅读或娱乐或休憩。芬航客机娱乐系统提供了包括电影、电视、游戏、摄像头等在内的多个项目,乘客可以有非常多元化的选择,其中电影栏目除收录哈利波特等经典大片外,也有《一九四二》、《泰囧》等热门中国电影,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要。选择摄像头或飞行图栏目,则可以观看飞机前方和下方的风景,查看各项飞行数据。

  飞行约2小时30分钟后,多数商务舱乘客进入睡眠休息,芬航空姐们准备了大而厚实的毛毯。穿着旅行袜,将座椅加长、调低,盖好毯子,拉下遮光板,长途飞行中重要的休息环节便愉快地展开了。虽然是在空中,但我睡的很舒服很踏实,像在家里一样。醒后,芬航空姐贴心地递上了盛有各式面包的食物篮。飞行途中多次见她们单拎两瓶葡萄酒问乘客需不需要,需要哪个,可见中西文化的差异。不过,如果被她们的热情感染、被精致的杯子和美酒诱惑,很容易贪杯。高空飞行中喝太多酒不是什么好事,对身体无益,还是要视需而为、量力而行。

  晚餐时间约在北京时间17时20分,此时飞行6个半小时,距离目的地已经很近。

  18时25分,乘务员通过广播告知,15分钟后安全带灯将会点亮,请乘客们在座位上坐好,系好安全带。18时35分,机长广播响起,机长告知飞机将于30分钟后降落,请乘务长等配合工作。空姐们将靠垫、毛毯等收好,放于行李架中。安全带灯亮后,最后一次机长广播响起,显示屏再次出现飞机位置、飞行信息。

  北京时间19时05分(芬兰当地时间14时05分),我们所乘坐的航班提前20分钟抵达赫尔辛基机场,8小时10分钟的亚欧空中之旅画上句号。此时赫尔辛基正值春季,温度适宜,阳光明媚,这次快捷而舒心的空中旅程,让我对芬航及芬兰的初见印象十分良好。

  下机后回顾,方便快捷的直飞体验、有设计感的典雅内饰、有经验始终微笑的气质空姐、多样的食物和酒类、宽敞的空间和丰富的娱乐内容,都是此次旅行中感触很深的部分。这些是在飞机外观的创意彩绘背后,跟乘客直接相关且最重要的实际体验。没有华丽、没有惊艳、没有震撼,更多的是贴心、舒适、温馨,无微不至,我想这是我们作为乘客最需要的关怀。(文/小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