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骆岗机场搬迁在即 油料专用线面临转型

2013年05月08日 16:32  中安在线 微博

  骆岗机场搬迁在即,机场油料专用铁路重回我们的视线。骆岗机场油料专用线何去何从?虽然一朝一夕很难得到答案。但是,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它的价值。

  身世几人知

  读懂一条铁路,要弄清它的身世。这条铁路对于合肥人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条铁路伴随骆岗机场而诞生,它是骆岗机场的“生命线”。合肥火车西站至骆岗机场铁路专用线长23.5公里,是骆岗机场油料运输专线。其中,16.5公里产权属于合肥市,南端7公里属中国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如今,这条铁路已不再承担油料运输任务,这也是它走向破败的直接原因。

  “不用这条铁路运输油料,应该是2008年的事。”中国航天油料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肖京平介绍,之所以不用铁路运输,是因为运输成本的原因,取而代之的公路运输,能够节约很大一笔开支。现在骆岗机场就要搬迁了,这条专用线终于可以光荣退休。

  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这条专用线已被废弃。但是肖京平说,在程序上它还没有被废弃。“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文件说,这段铁路已经废弃了。”肖京平说,正是因为没有正式废弃,所以这段铁路丧失了运输条件,可终究没有被拆除。现如今,可能有人对这段铁路耿耿于怀,毕竟它横穿市区,给出行带来些许不便。但这不一定是它的最终形态。骆岗机场的搬迁,对这段铁路而言,不失为一次转型的唯一机会。

  短期难“下海”

  多年来,专用线为骆岗机场承担输血重任。主人即将华丽转型,是不是也会为它安排好了归宿?

  “近期需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根本没有功夫考虑这段铁路。”中国航天油料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肖京平说,“当务之急,是先搬过去。随后可能会有一些小的问题,到时候再慢慢解决。”专用线的归宿问题,应该也包含在肖京华所说的“小问题”之中。专用线最终是淡出历史舞台,还是以新的形态出现在我们面前,一切都还待定。这段铁路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因为横穿市区,地皮自身的价值,以及沿线居民的利益,都左右着它的命运。“这段铁路将来会怎么样,这也不是谁说了就能算的,还得要看整体规划。”

  不过,这段废弃已久的铁路,早有人看上。

  在这条专用线看道口的陶兴林就曾遇到过到铁路上实地调研的商人,在和商人的交谈中,陶兴林得知对方想把铁路开发成观光旅游的线路。

  对于有人看上废弃铁路这件事,肖京平表示不知情,但他并不排斥对废弃铁路进行商业开发。但是,如何兼顾各方利益,无疑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再者,谁来开发,如何开发,都是错综复杂的难题。因此,在骆岗机场搬迁之际,专用线“下海”的可能性并不大。

  改造呼声高

  这条专用线,是否具有改造的空间?沿着铁轨走一走,答案或许就出来了。

  从徽州大道到二环路段,铁路长度不过1000米,但是这段铁路堪称一块璞玉。首先铁路保持状况良好,虽然杂草丛生,但没有什么不可修复的硬伤,具备短途行驶火车的能力。其次,这段铁路沿线是居民住宅小区,也就意味着,铁路所占用的地皮,很难被用作其他商业开发。更主要的是,沿线居民都为这段铁路惋惜,希望它能够重焕青春。“把这段做成绿地应该会很好,到时能吸引不少人。”沿线小区居民刘先生说,把铁路废弃在这里实在可惜,周边居民缺少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可以看出,沿线居民对改造铁路的呼声相当高。能否付诸实践,就要看决策者作何打算。值得庆幸的是,有网友此前曾在网上问政骆岗机场专用线改造问题。官方给出的答复是,合肥市规划部门已着手研究该专用线和老淮南铁路改造规划方案,探索利用废弃后的铁路及其通道,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城市道路或生态绿地的新途径。

  记者手记

  虔诚对历史和文化

  骆岗机场和油料专用线,都承载着合肥人的记忆。我们不能要求它们一定会变成什么样,只是希望对它们持有一份尊重,更多地探索它们存在的可能性。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摄影记者郑成功总惦记着一件陈年往事。2005年,阜南西路与环城路交口地下施工时,意外挖出了古城墙。虽然多方奔走疾呼,但深埋地下的古城墙未被保护下来。郑成功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这件事的始末。但是,事后冷静下来,郑成功为之万分惋惜。“东西已经没有了,要想重建几乎不可能,要是当年合肥的古城墙没有被拆除,那该是多好的一件事。”郑成功将骆岗机场油料专用线,拿来跟古城墙做比较,对其中的道理我深表赞同。

  我想,古城墙被拆除时,应该也是被当成了废弃物。但是,等到若干年后我们幡然醒悟,认识到古城墙对合肥的意义,为时已晚。想到此处,我们不得不冷静下来,对合肥的文化、历史,我们理应虔诚,对那些承载着合肥文化、历史以及合肥人记忆的事物,也应当更加包容,莫等失去才追悔莫及。

  他山之石

  老去的铁路重焕青春,这方面的例子有很多。

  厦门岛内思明区,从文屏路至和平码头段有一条全长4.5公里的老铁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闲置。2011年,厦门市政府决定对这段长4.5公里的老铁路改造,把它建设成一座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带状公园。老铁路带状公园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四个区块。改造过后的铁路,俨然变成了供人休闲娱乐的公园。

  厦门的做法可能并不适合这条专用线。但是,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值得借鉴的思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