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泰州机场今年计划再开通5条航线(图)

2013年05月08日 11:20  扬州网
扬州泰州机场航线图。 扬州泰州机场航线图。
扬州泰州机场内航班。 扬州泰州机场内航班。

  扬州网讯 一年前的今天,扬州飞天梦圆。

  航线的开辟速度快、客流量猛增,成为扬州泰州机场运营的最主要特点。一年来,机场开通全国10个热点城市航线,月平均吞吐量达到近一万人次,在全国183个民用机场中排名第78位。“支线机场在一年之内开通10条航线,月最高吞吐量达到6万人次,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民航局领导如此评价。

  飞天一年,扬州收获如何?未来,扬州泰州机场又将有哪些发展?就此,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航线开辟快、客流量猛增

  已开通10个热点城市航线

  2012年5月8日,扬州泰州机场首航成功,投入运营。从此,扬州、泰州两市结束了没有民航运输业的历史,形成了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

  开通一年以来,扬州泰州机场已开通北京、广州、深圳、厦门、成都等全国10个热点城市的航线,月吞吐量达到近一万人次。这样的航线和吞吐量水平,目前在全国183个民用机场中排在第78位。

  “细算下来,我们开通这10条航线,真正用的时间只有7个多月。这在很多人心中,是不能想象的。可以说,扬州泰州机场创造了国内同类机场7个月开辟10条航线的最快速度。”扬州泰州机场公司董事长王东升告诉记者。

  不仅航线开辟速度快,旅客吞吐量也在稳步增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扬州泰州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45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3000吨,平均客座率70%左右,客货吞吐量呈稳步上升态势,无安全事故发生。2012年,完成客、货吞吐量分别占省交通厅下达任务的247%和151%。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外地市场占有份额逐步扩大

  机场运行一年来,对城市带来的推动、给整个城市带来的连锁效益,是无法计算估量的。

  “每天都有2000人进出,出租车、大巴、社会车辆每天往来机场与城市。全国各地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的人群络绎不绝。”王东升介绍说,以物流来举例,机场刚开通的时候,物流货运每天只有1吨左右;经过一年发展,如今每天已经达到了10吨左右。例如,昆明的航班每天都要上一到两吨的花卉,成都的则是烟酒。日前的广交会,扬州本地的很多展销产品,如机电、电子、家电产品都是通过机场运出。

  机场的开通,对扬州的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对扬州的开放度,有明显的提升。“有了机场就像和全球接轨,有了快速出行通道。”虽然目前没有开通国际航线,但经扬州泰州机场到香港、悉尼、美国等地的时间明显缩短,并且可以实现中转联程、行李直挂,非常方便。

  扬州泰州机场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机场出港旅客吞吐量共计12.78万人次,乘客来源地涉及扬州、泰州、南通、镇江、淮安、天长、徐州、盐城等地。其中,运输扬州、泰州两市及周边地区旅客人次占比54.45%,约6.96万人次,运输其他地区乘机旅客人次占比45.55%,约5.82万人次。可以明显看出,外地市场占有份额逐步扩大,机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2012年,机场为扬州、泰州两市引进外地旅客约5.65万人次,有力地拉动了本地区房地产、旅游、餐饮等消费,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王东升告诉记者,一年来,扬州泰州机场服务保障的航班已经达到6000架次。“我们还为全球范围内很多商务机、公务机进行航空服务保障。每个月平均都有三到四个架次的公务机降落!”

  今年计划开通5条航线

  一类口岸开放正走报批程序

  最近,扬州泰州机场至大连、长沙的航班也将实现首航;除此之外,今年机场还计划新增至重庆、丽江、南宁这几条航线。预计今年底前,扬州泰州机场的航线数量将达到15条,完成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3000吨以上。进入春夏季,还将为张家界、桂林等旅游热点城市开通临时季节性航线。

  至2015年,扬州泰州机场的客流量目标超百万,货运吞吐量超万吨,航线达20条。“扬州泰州机场目前在省内9个机场中排第5位,在华东地区40个机场的排名是第21位。如果达到了2015年的规划水平,不但机场的经济效益将明显上升,可以实现盈利,在全国民用机场的排名也将达到前60位,省内排名上升到第4名,华东地区的排名可上升至第15位。”

  王东升表示,扬州泰州机场在继续开辟航线的同时,还将争取向上报批机场的一类口岸开放,争取及早开通港澳台地区航线,以及东南亚、日本、韩国的国际航线。目前,按照国务院口岸办的口径,一类口岸开放已纳入今年的开放计划,正在走报批程序。(通讯员 高丽娟 记者 黄媛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