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民航旅客值机手持二代身份证一刷到底

2013年05月08日 19:00  春城晚报 微博

  购买机票、值机,通过上网就能搞定;乘坐的航班是否能准时起飞,发个微博就能知道……随着手机功能的多元化,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智能化”出行已渐渐成为时下旅客的热门选择。近日,在2013年民航与媒体交流论坛上,多名民航专家和业内人士就如何通过新媒体让旅客便捷出行进行了讨论。论坛上,炎黄网络创始人、微信研究资深人士管鹏谈到,未来旅客办理值机时,要换登机牌,可能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目前,广州已经在开始实现这个想法。

  民航旅客未来用身份证号即可办理值机

  飞友科技市场主管王磊认为,微信相对于微博来说,优点是速度快,微博可能需要一分钟把这个信息反馈给旅客,而微信就一秒钟,“未来我们可以实现,通过输入某一个城市名来查询这个城市机场当前的流量状态,以及机场天气情况。以此类推,微信还可以实现票务查询及相应的其他服务。”

  据悉,目前基本上所有国内的航空公司都在做微博和微信服务。管鹏透露,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打造的微信值机很方便,“旅客先在微信公众号里关注它以后,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挑选座位办理值机。”

  管鹏还举了国航的一个案例,比如旅客关注了国航的微信后,可通过向国航微信发一个定位,查询到目前旅客离机场多远、乘坐航班实际降落时间等情况。同时,微信还会提醒旅客多久可以登机,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

  值机可借鉴高铁刷身份证

  据报道,依靠手机上的二维码,无需打印登机牌,可直接接受安检人员的身份核对检查,并进入候机区,这样的“手机值机通道”已经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设。为此,部分航空公司设想,可以开发软件系统,实现民航旅客像乘高铁一样,手持二代身份证一刷到底。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旅客用手机值机,需先通过航空公司客户端,下载登机信息二维码,如果不托运行李,即可直接持手机进入机场安检区,比传统 值机节省约20分钟。不过,业内人士分析,除京沪、京广等少数上午航线,绝大多数国内航线的旅客都要托运行李,这让手机值机的时间优势并不明显。

  虽然市民对新媒体在航空领域的运用还存有疑问,但座谈会上的航空公司等代表们还是对其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代表们认为,新媒体的发展对于航空公司 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及时地传递给乘客最新信息,实现良好的品牌营销;但另一方面,一旦有负面事件发生,信息也传递得更快更广。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的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新社交媒体的出现,对航企的宣传营销有着推动性的作用,比如春秋航空公司在运用微信营销时所 产生的影响是不容质疑的,手机微信抢票促销、微信值机等,都带来了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