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飞行学员培训:60万学费毕业年薪百万

2013年04月15日 1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塬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之后,只剩1.5小时就可完成飞行商业执照的训练小时,已被昆明航空录取为飞行员。文、图/记者李妍    周塬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之后,只剩1.5小时就可完成飞行商业执照的训练小时,已被昆明航空录取为飞行员。文、图/记者李妍

  60多万元,也许只够买大城市的一间房,不过,有人却拿着这笔钱,花一年半时间学习,实现自己当民航飞行员的梦想。究竟,飞行员如何炼成?记者最近来到位于宜昌的一所航校,揭秘飞行学员的培训生活。

  飞翔的清华学子

  重峦叠嶂尽收眼底

  实现梦想收获自豪

  今年23岁的小林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系,其家族是国内某著名养殖业公司开创者,才华横溢的他被家中长辈寄予厚望。然而,继承父业并非小林的梦想,经常乘坐飞机的他,总是幻想着自己穿起帅气的制服,驾驭着这个庞然大物在空中翱翔的样子。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家族企业的工作,开始了寻梦之旅。

  半年里,小林在国内多家航空学校进行了“踩点”。今年1月,在宜昌一家航校的新生里,出现他的身影。“入学3个月以来,我除了顺利通过理论考试外,还飞行了10多个小时,离我多年的飞行梦想越来越近。”他面带笑容地告诉记者。

  “B-9392,风向220度,7米,能见度大于5公里,跑道02,可以起飞。”小林描述自己第一次跟着教员上机时,听着塔台指挥员发出起飞许可,心情紧张而激动。“加力、拉升,三峡大坝、重峦叠嶂尽收眼底的一刹那,我不仅觉得终于实现了梦想,还得到了我从没想过的东西:骄傲和自豪。”

  民航培训

  半年理论学习+一年飞行训练

  在航校,实行的是准军事化管理。前3个月,学员们除了每天上课学习理论知识外,还要早起做操、跑步。理论考试通过后,就被分配到教学组,每个教学组有1名经验丰富的教员和6名左右的学员,飞行前,教员会对学员即将进行的飞行任务和上一次的飞行情况进行讲评,然后进场飞行。

  据航校的总经理田伟介绍说:“从准备飞行,到起飞、巡航、下降、落地,学员每个月要重复几十次这一系列动作,才能真正驯服这只铁大鸟。一般来说,学习固定翼飞机的学员,要飞行训练60小时可拿到私照。取得私照之后,还要经过商照、仪表、高性能训练等课程,才能最终成为一个合格的飞行员,进入航空公司工作。”

  记者了解到,民航飞行员大约需要半年理论学习和一年飞行训练的时间,整个飞行训练需要花费60多万元的学费。毕业后进入航空公司,月薪能拿到2万至3万元,两年就可以把学费赚回来,以后如果晋升为机长,年薪可达80万至100万元。

  航校总飞行师罗庆奎告诉记者,想当飞行员,首先要过体检关,大约要检查169项身体指标,民航飞行员的身体要求会严格些,考私人驾照的身体条件会适当放宽,裸眼视力达到0.35就行了;其次要过政审关;根据民航局的规定,航校学员在进行理论考试和飞行训练之后,大约有15%的淘汰率。

  行业发展:国内航校已有12家

  据航校校长鲍汝林介绍,该航校目前已招收了452名飞行学员,已经毕业140多名,其中女学员所占的比重不大,目前一共招收了12名女学员,已经毕业的女学员中,有的成为航校教员,有的成为通航公司的飞行员,也有自费的飞行爱好者。目前,该航校的毕业生中,40%为自费学员,其余60%属于民用航空公司和通航公司委培。

  随着民航业的发展,飞行员成为稀缺的热门职业,中国的飞行培训行业也方兴未艾。据了解,目前中国一年接受飞行培训的学员大约有3500名,其中一半在国外训练,一半在国内训练。而中国目前可提供专业飞行员培训的航校已经有12家。据悉,目前国内飞行员每飞行小时的培训成本大约为2300元至2400元。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