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居民区飞机噪音超标扰民不分昼夜(图)

2013年01月24日 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在圣心堂附近测得飞机飞过的噪音。 (许琛/摄影) 记者在圣心堂附近测得飞机飞过的噪音。 (许琛/摄影)
资料图:广州白云机场繁忙的傍晚。(图片来自网友:@MickeyKid) 资料图:广州白云机场繁忙的傍晚。(图片来自网友:@MickeyKid)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褚韵 薛江华  两年来,有一批来自海珠、荔湾和越秀的执着报料人通过上百通来电报料,反复诉说着同一个梦噩:无论白天还是深夜,纵贯南华西、革新路以及一德路的上空带被惊涛骇浪般的飞机密集噪音“轰炸”,多少人无法入眠。

  羊城晚报记者连续两日先后走访了南华西街社区及一德路一带,调查结果显示,原本是宁静的黑夜,可只要有飞机低空经过,小区噪音指数瞬间“爆表”———远远超过标准。

  事实上,飞机噪音在亚运后入侵海珠、越秀等老城区的问题,媒体已经多次关注。去年1月21日、2月9日,直至7月30日,羊城晚报都曾对南华西街的噪音问题进行过连续报道、评议,当时亦有广州市有关领导就此问题找白云机场反映过,后者也曾回应说:航班飞行线路由民航总局与空管局负责管理,“由于此事涉及技术问题,解决需要一个过程。”

  然而,整整一年过去,飞机轰鸣的现象依然没有改善,而协调也没了下文。在市两会召开期间,记者专访广州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时,得到明确答复,环保部门在两年前曾对此做过专题调研,并形成过整改意见上报,不过至今未获答复。

  居民:每晚百架飞机轰鸣

  黄小姐美容店开在南华西街马路靠西的社区内。“原来是想着靠近社区,静一点。没想到这两年,飞机轰隆隆响个不停。”黄小姐说,美容店的客人多在晚上七八点甚至十点前后过来,原本这个时段车流较少,室内很安静,但现在,每隔十几分钟就有飞机经过,店里舒缓的轻音乐,根本抵挡不住飞机引擎产生的巨大轰鸣。“你想想,做一套护理的时间不算短,客人都被折腾得够呛。”

  “中午时分,南华西街幼儿园上空飞机轰鸣不息,平均不到一分钟就遭受一次声浪冲击,噪声高达90多分贝以上的声浪在深夜对居民社区的伤害力尤其严重。”网友“穗羊”在微博上吐槽说。

  “明明是远离马路的老城区居民楼,现在还要加装三层防噪玻璃,都挡不住耳边的轰鸣!”亚运会后,住在革新路的陈伯深受其扰:白天,飞机低空掠过,而到了夜晚,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的阵阵轰鸣,更是搞得街坊晚晚“没觉好瞓”。

  住在同一条路上的街坊陈先生说,由于工作需要,他常常要到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南华西街的家中休息,可脑袋还没沾上枕头,就被窗外阵阵轰鸣声搞得不厌其烦。他郁闷地说,一晚上下来,甚至有上百架飞机经过,即便是周六日也同样“轰轰烈烈”。

  南华西街居民的苦恼,也同样出现在一德路及当麻街一带,有街坊表示,飞机轰鸣令人烦躁不安,更担心飞机经过时的震动,是否会对附近的石室圣心堂产生不良影响。记者采访发现,相较于南华西街一带,这一带飞机经过的频率较低,但每小时一到两次的轰鸣声,仍然让居民头疼不已。“本来环境挺好的,周边有不少带着孙子、孙女的老人家。我女儿刚出生6个月,晚上会被飞机经过的声音吵醒,小孩子又哭又闹,令我母亲也休息不好。”李小姐说,她正在考虑忍痛出手自家老房,但中介称,有些愿意在此买房的客户听说了飞机轰鸣的问题,都不愿意下单,想快点卖出有难度。

  记者发现,按照来电投诉的读者分布区域,大致可勾勒出广州上空的噪音带,这条噪音带纵贯南华西、革新路、文化公园,直达白云国际机场。

  体验:有如大货车碾马路

  15日晚11时40分起,记者在南华西路109号楼下静静守候。一架、两架、三架……让人吃惊的是,从11时47分起至12时09分,不到15分钟的时间,先后有6架飞机由远及近掠过,每架飞机飞临时间持续7到8秒,其中有4架飞机是可以看见其飞行轨迹的,声音也比较清晰,先是相对高细的“嗡嗡”声,经过2到3秒,轰鸣声就变为较为低沉的闷响,类似大货车路过的声音,而后又变回“嗡嗡”声。

  记者用手机上的“噪音测试”软件测试飞机轰鸣声。在11时49分,飞机掠过时,该路段路面噪音分贝由55.7瞬间提升至68,而在飞机距离最近的一瞬,噪音一度达到79.1。

  16日晚11时,记者来到圣心堂一带。周围一片宁静,在附近一栋老屋的三楼窗边,测得实时的噪音指数在23到28之间,等候了将近20分钟,一架飞机轰鸣经过,“噪音计”的数据,瞬间飙升至87。在接下来的七八秒内,最高峰值达到91,十分刺耳。在11时54分时,又有一架飞机呼啸而过,周边老式窗户的玻璃都被震得剧烈震动起来。

  记者查阅国家颁布的《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规定发现,对于生活区飞机噪音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应低于75分贝。

  飞到海珠时仅900米高

  “为什么飞机航线偏要经过人口密集的居民区?我就不明白了,机场不是在花都吗?怎么飞机要大老远飞到河南来过路?”网友“Snoopy_Tommy”对这样的航线安排深表不解。

  某航空公司的一位飞行员告诉记者,航线确定为何需要南往北经过大范围的老城区?这是由广州季候风决定的。因为飞机无论起飞还是降落,都是逆风更加安全和稳定,而广州冬季大多刮南风,夏季则以北风为主。该飞行员证实,2010年亚运会之后,有关部门对白云机场的航班进场程序做了一定的优化和调整,而海珠区、荔湾区以及越秀部分地区正好处于白云机场航班进场航线的下方。

  该飞行员介绍说,飞机降落时需要在相应的距离对准跑道,而进入白云机场时,飞行员已经开始根据盲降系统指引对准跑道。飞机这时正好飞至海珠区及荔湾区上空的时候,此时距离地面的高度大概为900米左右,几分钟之后便落地了。如果越过该区域才实施降落,则会导致降落距离不足,存在安全隐患。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目前这个航路的设计是考虑到白云机场白天航班密度十分大,要节省空域资源。在凌晨时分航班数量较少的情况下,建议空管部门可以尽量指挥航班飞大航线,通过在天上绕一个更大的圈再来对准跑道,比如可以飞到佛山,再对准跑道开始下降,这样可以避免影响居民休息。

  另据透露,国外一些国家对于夜间航班都有控制严格的宵禁时间,在该时段航班是完全不能起降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