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应对高铁打造高端经济舱开发国际中转

2013年01月24日 14:51  中国网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受到来自廉价航空和国内高铁的冲击,法国航空在中短程航空市场上不断亏损。为了复苏此细分市场,法航宣布面向没有携带托运行李的旅客推出最低49欧元(税后)的单程廉价机票。这个票价比目前最便宜的经济舱票价还要低大约20欧元,优惠航段将不累积常旅客里程,但能得到与传统经济舱旅客相同的机上服务。

  与法航面临的外部中短程市场环境类似,随着2012年11月26日京广高铁全程试运行,我国京广沿线飞行时间小于2个小时的中短程航空市场受到很大冲击,最直接的表象是北京—郑州、北京—武汉等航线票价大幅跳水。加之早前武广客运专线对广州—武汉、广州—长沙航空市场产生很大影响,除北京—广州航空客运市场的优势尚存外,京广沿线其他传统航空优势市场均已经或即将被高铁蚕食。那么,航空公司应该如何应对目前乃至今后来自高铁和廉价航空的冲击呢?

  首先,无论是外航还是中国的航空公司,都应当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外部环境的改变。从全球范围来看,廉价航空和高铁对传统航空公司的冲击显而易见。廉价航空模式经历了美国开创、欧洲演绎两个阶段,即将迎来更加辉煌的亚洲时刻。航空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其原有的绝对优势市场地位已经随着新运营模式和新技术的使用而被撼动。从全球范围看,廉价航空模式已经占据了欧美单一区域内点到点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比如,多年来,美国西南航空稳居全美国内旅客运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这一宝座,其客运量在2011年超过了1亿人次;爱尔兰瑞安航空和英国易捷航空在欧洲区域内的旅客运输量也名列前茅。具体到我国,由于国内市场只有春秋航空一家采用低成本运营模式,其飞机数量和航线条数尚无法对传统航空公司市场格局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高铁技术在欧洲和日本区域市场的广泛应用,使得原本的优势航空公司相继退出两者的重叠市场。例如,法国高速列车的开通使得巴黎—里昂、巴黎—马赛这两条热门航线分别让出了90%、70%的市场份额;日本新干线的开通使得原有的热门航线东京—大阪、东京—名古屋停航。单就高铁沿线客运市场而言,受其影响的航空公司不应消极处置,以简单的不惜成本的低票价来抵制高铁对现有市场的渗透,而是需要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已经彻底改变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唯有主动出击,力争化被动为主动,从而将高铁和廉航对现有市场的影响降到可控范围内。

  其次,以科学的方法调整战略布局。纵观全球航空市场,美国达美航空入股英国维珍航空、德国汉莎航空剥离其非主营业务、新加坡航空淘汰老旧机型等实践彰显了航空巨头们广泛采用资本战略重组、强化市场细分、采用节能技术等方法应对市场的变化。汉莎航空和加拿大航空都打算成立低成本子公司;而新加坡航空已经采用“四品牌战略”,仅廉航市场就被细分为短程和中远程市场。

  笔者认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必然要求航空公司寻求战略转型。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如何科学、系统、协调地完成适应新形势的战略规划必将是我国航空公司的首要工作。巩固现有空中快线优势、发挥区域枢纽集聚效应、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适应新时期的新型战略构想。随着新型战略构想的落实,航空公司将回归到诸如国内远程、独特地域、洲际跨洋等其固有的绝对优势市场上来。

  最后,以持续的思维开展产品创新。正所谓“打铁还须自身硬”,航空公司在关注外部环境变化并作出适当调整的同时,还需要下足功夫努力练好内功,特别是在基于航空市场细分和客户需求挖掘的基础上进行的可持续产品创新及服务升级研究。以法航为例,该公司此次宣布的廉价机票方案有明确目标客户指向,是有别于其现有目标客户的另一细分市场。国内航空公司也不乏产品创新的成功案例,如打造高端经济舱、开辟“广州之路”国际中转、积极加入航空联盟、运营先进环保机型、启动民航和高铁优势互补联运产品等。

  以廉价航空和高铁为代表的影响航空公司运营的行业内外环境的改变,已经发生且不可逆转。航空公司的当务之急,是积极应对其外部环境改变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值此“危机”之时,“危险”与“机会”并存,如何将“危险”转化为“机会”乃是摆在民航人面前的难题。(綦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