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民航交锋 河北民航空铁联运效果明显

2013年01月09日 09:05  燕赵都市报

  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运营,在武汉、长沙、广州、深圳、西安这五个目的地上,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简称“石家庄机场”)以及相关航空公司和铁路展开一场民航高铁客运大战。市场主体人士告诉记者,石家庄至武汉、长沙航线客座率受到一定影响,不过,石家庄机场推出的“空铁联运”产品“市场效果好得出乎意料”。从京广高铁运营前十天来看,作为河北民航枢纽的石家庄融入中国高铁网络,对于河北民航市场的影响呈现利大于弊。

  石家庄机场:整体影响微弱

  京广高铁投入运行之后,石家庄至多个一线城市开通高铁动车。其中在长沙、武汉、广州、深圳和西安这五座城市,进驻石家庄机场的各航空公司面临和高铁正面交锋。其中,石家庄到广州和深圳距离超过1500公里关口,一般认为是免受高铁冲击的“安全地带”。

  石家庄机场相关负责人6日告诉记者,高铁开通对广州、深圳、西安等航线的影响很小,但是对石家庄—武汉航线客座率影响较为明显。记者查询发现,石家庄—武汉高铁里程为948公里,略长于石家庄—西安高铁的935公里,两地均属于1000公里的高铁“火力范围”。

  石家庄—武汉航线,实际上是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Wuhan Co.,简称“东航武汉公司”)武汉—长春航线的一个航段,每周执飞四班,采用巴西造EMB145小飞机执飞,一架飞机的运力,还不及高铁二等座车厢的一半。

  上述负责人分析称,武汉航线客座率影响比较明显,是因为“基数太小”,多几个旅客、少几个旅客就会呈现较高的百分比。不过因该航线航班数量少、小飞机执飞,因此对石家庄机场整体客流量的影响并不大。

  记者了解到,鉴于石家庄开通高铁后,并未给航班客座率带来重大冲击,运营上述五条航线的航空公司,目前尚未作出航线调整的计划。

  河北航空:四条航线影响各异

  在石家庄机场三大基地航空公司中,河北航空有限公司(Hebei Airlines Co. Ltd.,简称“河北航空”)是此次航线网络和高铁“重叠程度”最高的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市场营销部副部长朱若斌6日告诉记者,在民航高铁较量中,石家庄到长沙、广州、深圳、西安、这四条航线影响程度不一。

  据朱若斌介绍,“最安全”的石家庄—广州航线,目前平均客座率保持在80%左右,京广高铁带来的波动极为有限,干扰较小的也包括深圳航线。石家庄—西安航线出现小幅波动,除了高铁因素外,也包括冬季是西安旅游淡季,游客客源较少。

  正如之前外界预计,航程在1100公里左右的石家庄—长沙航线,客座率出现了明显下滑。据分析,石家庄经由高铁去长沙比较方便,经过石家庄的车次较多,旅客选择高铁的可能性大,另外长沙也不是冬季旅游城市。

  朱若斌表示,石家庄—长沙—三亚航线上,河北航空以石家庄前往三亚的长航段销售为主,眼下适逢三亚旅游旺季,整体客座率维持78%以上。

  朱若斌表示,目前临近春运市场,因此高铁对民航有一定冲击,但是表现得还不是特别明显,到春运结束的三月份,高铁将会对河北航空石家庄到长沙、西安的航线带来“很大冲击”。河北航空也会随时在票价和航线网络上作出调整。

  记者注意到,在高铁竞争面前,有煤炭巨头冀中能源集团做后盾的河北航空,表现“相当给力”,12月28日,该公司新开通石家庄—西安—绵阳航线,并且推出极富进攻性的票价。记者查询发现,石家庄—西安未来一周后的最低票价仅为150元,加上机建燃油费为270元,明显低于408.5元的高铁动车二等座票价。(高铁耗时4小时,相当于飞机飞行时间加进出机场、安检候机耗时)。

  空铁联运一炮打响

  “空铁联运进出北京”,一直是石家庄机场梦寐以求的业务突破点。随着京广高铁正定机场站的投用,石家庄机场成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之后,中国第二座融入高铁网络的大型民航机场,“空铁联运”具备了基础设施条件。

  12月26日,伴随高铁开通,石家庄机场推出“空铁联运”产品,俗称“七座城市旅客通过高铁到石家庄机场坐飞机报销高铁票”。根据产品设计,北京、涿州、高碑店、太原、阳泉、郑州、安阳七个城市至石家庄机场单向换乘飞机的旅客,可以凭借登机牌、身份证和高铁车票原件到石家庄机场候机楼二楼“从家飞”售票柜台办理高铁车票退款。目前石家庄机场承担的高铁费用仅限于高铁和动车组的二等座客票。

  机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空铁联运产品的市场反响超出了预期,“我们一开始担心没什么人来,后来感觉到市场还是很大。”

  日前,石家庄机场正式公开了空铁联运产品上线十天的成绩统计:从12月26日到1月4日,空铁联运旅客累计突破千人,达到1082人,北京旅客占了三成多。其中,12月26日高铁开通首日,34名旅客通过高铁由石家庄机场换乘飞机,12月29日有214人坐高铁到石家庄机场乘飞机。空铁联运旅客主要来自北京、保定、太原、阳泉等地,其中来自北京旅客最多,约占总人数的36%。另外,高铁换乘飞机旅客出港较多的城市分别为上海、成都、重庆、广州和深圳。

  记者了解到,外地旅客在石家庄乘机,主要奔着中国唯一一家廉价航空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春航在石家庄机场推出的多条“X99特价”航线,再加上机场报销火车票,无疑给旅客大大节省了出行开支。

  在“百度知道”等网络问答网站,记者注意到许多网民咨询高铁正定机场站到北京的高铁时刻和票价,显示出对空铁联运的浓厚兴趣。与此同时,记者在国内民航业的专业论坛上看到,石家庄机场“报销高铁票”的市场举措也炸开了锅,民航从业者纷纷表示,这将会对太原、郑州、北京南苑等机场形成巨大压力,一位网名为“syshifu”的用户称赞道:“(石家庄机场)太牛了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