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年内局部开建 明年全面开工(图)

2013年01月22日 08:24  新京报 微博
机场建设位置示意图 机场建设位置示意图

  新京报讯 去年年底,国务院等部门批复北京新机场预可研报告(即项目建议书),目前该报告正经国家发改委批复。记者昨日获悉,预计今年北京新机场可以实现局部开工,2014年实现全面开工。

  【建设】

  主体是民航部门

  北京市发改委基础处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2012年底,国务院批复了北京新机场的预可研报告。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在北京的一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主体是民航部门。具体开工时间将根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确定。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此前表示,预计今年新机场可实现局部开工,2014年实现全面开工。

  据介绍,相关部门在此之前围绕新机场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2011年完成了建筑方案的招标工作,去年完成了立项的前期准备,并在预可研报告获批之前便已经启动了可研报告的编制。目前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

  【分工】

  北京负责市政配套

  市发改委表示,北京市将积极配合民航部门,做好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的协助推进工作,同时集中力量,做好外围交通及市政配套保障工作。

  新机场地域偏远,配套如何解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机场建设过程中,北京市有关部门主要做好配套建设。比如,到机场的水、电、气、热、路等具体方案正在加紧研究。从国际大型航空枢纽发展客观规律来看,布局临空经济区,往往对航空物流、旅游业、会展业、进出口等都有很大的带动作用。首都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区是六大高端功能区之一,发展得非常好。

  【交通】

  新机场将配建轨道交通

  据了解,为了方便居民到新机场的出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07年-2016年)显示,一条从中心城区至北京新机场的轨道交通快线将投入建设,线路长37公里,实现全程半小时到达。这也是建设北京新机场重要的配套工程,约投资197亿元。

  昨日市发改委表示,关于机场线的终点在机场,但起点的位置还未确定。

  【拆迁】

  拆迁工作还没启动

  大兴区长李长友表示,目前新机场正在做前期工作,还在报告审批和专家论证过程中,大兴是配合做基础工作,拆迁工作目前还没启动。

  市发改委表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致力于打造空港城,成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新的战略增长极以及建设首都经济圈的窗口。未来发展,将统筹考虑临空经济区的建设需求和周边区域的资源承载力,充分整合周边区域的优势资源,高起点、高标准推进。

  ■ 新闻背景

  首都机场吞吐量近饱和

  早在2008年就启动了北京新机场的建设选址工作,直到2012年底,这个项目才获批准。新机场之所以持续时间较长,除了建设工程的审批周期本身需要一段时间以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北京已经有了首都机场这样一个超大型机场,对于是否还需要另外一个超大型机场,业内曾经发生过激烈争议。

  然而,首都机场的忙碌现状,决定了有必要建设一个新机场。据了解,首都机场已连续第三年在吞吐量上排名全球第二,容量已趋于饱和,如果不能提早布局,北京地区航空业务增长将会出现瓶颈。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表示,首都机场的吞吐量已经接近饱和。同时,从世界上看,世界级城市中,也仅有北京只有一个大型机场,东京有2个,伦敦有5个,巴黎有2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