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机场选址山腰引争议:附近乡镇雾情轻

2013年01月14日 09:4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1月3日晚上8点多,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经滞留10个小时的张薇乘坐航空公司安排的大巴车前往宾馆休息,一出机场大门就被滚滚浓雾惊住了,“但大巴车开出去三四分钟,就看到周边建筑物很清晰。有人嘀咕,‘飞机完全可以降落啊’。”

  张薇是北京人,元旦到大理旅游, 3日早上10点半到达长水机场,准备乘坐12点的航班飞回北京。但是,她乘坐的飞机飞离昆明地面,已经是4日的晚上8点。

  受冷空气影响,长水机场出现长时间大雾天气,导致当天计划起降的716个航班中440架次航班取消,7500名乘客滞留。当晚,滞留乘客与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爆发冲突。次日,滞留旅客和新增旅客达到2万人。直到5日,大部分滞留乘客才飞离昆明。

  网上流传着大量关于滞留旅客怒砸值机柜台的照片,更多的是对长水机场选址山腰容易起雾的质疑。

  1月7日,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机场”)在官网上发表致歉声明,称由于机场运管时间不长,处置大面积延误预案不完善,超负荷状态下应急保障经验不足,机场集团对各航空公司和众多地面服务保障单位协调组织不到位,航班调整信息发布不及时,餐饮、供暖、医疗保健、酒店、交通等工作跟不上,致使在4日的航班补班过程中现场秩序混乱。

  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长水机场位于官渡区长水村附近,始建于2007年,于2012年6月28日全面运营。项目投资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内地第一,总建筑面积仅次于北京、上海、香港机场,号称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昆明的机场迁到长水之后,在短短半年之中,已经发生好几起因航班取消导致乘客混乱的事件。深圳机场因为从现有的航站楼转场到新落成的T3航站楼工程曾多次安排各级管理人员去长水机场调研。

  他认为,长水机场建成不久,配套设施等硬件问题突出。附近没有相对集中的宾馆,滞留的旅客难以找到住处;返回市区又多有不便,旅客进退两难。

  而且,如果要给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必须得投入大量的人力、设施设备和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但是投入和产出并不成正比,“举个例子说,按照规定,摆渡车一趟才50元。” 该内部人士表示,旅客享受的服务质量也就难免有所下降。

  此次大雾事件中,长水机场应急知识宣传的不到位也广为诟病。计划搭乘4日航班的乘客在3日并未收到机场方面发来的短信或通知,以致4日仍涌到机场,滞留量大增。

  机场选址的合理性论证

  昆明之所以要舍弃巫家坝机场,另造新机场,主要是因为巫家坝机场离城区太近,没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长水机场占地超过20平方公里,而且距主城区24.5公里,不仅拓展空间更大,而且噪音污染也得以减小。

  但是,长水机场海拔约2100米,高于昆明城区200多米。云南省气候中心研究员刘瑜告诉本报记者,冷空气过境时,雾气容易在洼地或爬坡时形成,而长水机场位于海拔较高的地区,再加上多面环山,是个洼地,不利于空气的流动,更容易形成大雾。

  而在距长水机场两三公里左右的大板桥镇,多位当地居民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海拔比机场低130米左右,虽然在冬天12月份到1月份时,天气渐寒容易起雾,但大雾天气也只是偶尔出现,一般也就持续三四个小时,中午前散去。

  对于长水机场的选址是否存在漏洞,本报记者在走访当地的多个政府部门后,仍无法得到权威评论。但有专家表示中国一些机场的选址的确不够严谨。

  一位来自中国民航大学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在国外,大型公共设施选址都要经过利益集团的听证会,最终选址的确定是各大利益方博弈后的结果。在这过程中,政府、社区、气象等部门均需要出具意见,并且民间的声音占很大比重。一旦有一方反对,选址就可能需要重新评估。

  而另一位民航方面的专家则表示,在国内,大型公共设施的建设并没有听证会,一般是环评公示和各方协调,程序简化很多。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大雾天气在各大机场并不罕见。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研究所所长杨海真表示:“很多地方都有大雾天气,尤其是北方,一到冬天就有。而且,近几年天气变化大,很难预测。”

  云南机场在致歉声明中表示,将尽快健全切实可行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管用有效的协同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机场软硬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云南机场地服公司延误组负责人崔心龙称,为应对以后可能的大面积航班延误,机场已经准备了600件饮料、800多桶桶装水和5000床毛毯,并将使之常态化。长水机场航管服务监管部部长王明田表示,由于以后可能还会出现类似的大雾天气,机场将采用二类盲降系统代替目前的一类盲降系统,提高能辨度,预计一年内能完成该工程。(作者 王玉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