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4季度净盈利2.62亿美元 同比增14亿美元

2013年01月21日 15:2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的母公司AMR集团于近日发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以及截至12月31日的全年财报。要点包括:

  ·2012年的收入达249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除特殊项目外,全年经营利润达4.94亿美元,同比增长7.49亿美元

  ·全年净亏损19亿美元。除重组和特殊项目以外,全年净亏损1.3亿美元,同比下降9.32亿美元

  ·2012年第四季度美国航空接收了11架新飞机(九架737-800和两架777-300ER),2012年全年共接收30架新飞机(28架737-800和两架777-300ER),助力美国航空在2017年前成为拥有最年轻、最高效机队的美国籍航空公司。

  AM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Tom Horton表示:“我们已经在打造全新美国航空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美国航空团队已经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包括收入创下记录,全年经营恢复盈利,同时对公司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重组。我要感谢所有员工在此期间所做的贡献、努力的工作以及服务于旅客的承诺,我们正在日渐成为一家强大、健康和充满活力的公司。事实上,凭借业已取得的成绩,我们有望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取得强劲的业绩表现。”

  AMR集团的财报称,四季度净盈利2.62亿美元,而2011年同期净亏损11亿美元。AMR集团四度的业绩包括了3.5亿美元的重组和特殊项目,详见下文。

  除重组和特殊项目,2012年四季度净亏损8800万美元,与去年相比减少1.21亿美元。对2012年四季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原因包括飓风“桑迪”和西北部地区十一月初的暴雪,以及九月底和十月初运营中断对四季度预订量的持续影响。预计这些事件累计导致净利润减少1.42亿美元。

  美国航空在2012年全年净亏损19亿美元,而2011年全年的净亏损为20亿美元。AMR集团2012年全年业绩包括17亿美元的重组和特殊项目正净额,详见下文。

  除重组和特殊项目,2012年净亏损1.3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减少9.32亿美元。不包括特殊项目,公司2012年的经营利润为4.94亿美元,同比增长7.49亿美元。

  重组进展

  去年,AMR集团已完成了大部分财务重组,包括削减债务、飞机租赁和设施协议的重新谈判、老龄飞机的退役、区域机队的合理化以及供应商的重新协商等。AMR集团预计,2013年底前,随着公司逐步实现和完成与重组相关的各项节约举措,这些措施将逐步改善其成本结构。

  在2012年:

  ·美国航空所有工作团队的劳动成本削减了17%,包括管理层、独立员工和有工会组织的工作团队,且所有工作团队都通过了为期六年的劳动协议。美国之鹰也有所进展,实现了成本节约,与有工会组织的工作团队达成了劳动协议。

  ·美国航空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减少了管理层的职位,使美国航空成为所有联网航空公司中管理团队人数最少的一支团队。

  ·重新协商400多架干线和支线飞机的融资条款,包括完成了216架Embraer飞机的融资合同。这些更新完善的条款,显著削减了AMR飞机所有权相关成本,同时协调了飞机退役和新飞机交付的时间表。

  ·在美国航空725份设施租赁协议中,超过95%都进行了协商。

  ·评估和/或重新谈判了超过 9,000份供应商协议——供应商为美国航空的战略计划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使 AMR集团实现了商业计划所规定的节约目标。

  ·第四季度,实现了与重组相关的成本节约超过4亿美元,主要源于飞机租赁协议的重新谈判、管理层和支持性员工岗位的削减、所有工作团队养老金计划的冻结,以及在职员工退休医疗计划的终结等。

  AMR集团首席财务官Bella Goren表示:“2012年全年,我们商业计划的各个方面都已被落实——合理化组织结构,增加单位收入,削减单位成本,重组资产负债。我们正在奠定坚实的财政基础,从而使我们能够为财务利益相关方带来回报,让我们的投资能够为旅客和员工创造更大价值。”

  收入业绩

  公司财报称,2012年第四季度的综合收入为59亿美元,比去年下滑了0.3%。飓风“桑迪”、东北部地区十一月的暴雪,以及之前的运营中断为预订量带来的阻力等因素相结合,对第四季度的收入产生了不利影响,估计减少1.55亿美元。

  第四季度,综合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与去年同期相当,干线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下滑了0.4%。若没有影响收入的上述因素,美国航空估计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本应同比增长约2.0个百分点。

  AMR集团的财报称,2012年全年的综合收入达249亿美元,在运力降低1.0%的前提下同比增长3.7 %。在2012年,AMR集团的综合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和干线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分别逐年增长5.8%和5.6%。 推动综合收入业绩的因素包括4.6%的逐年收益的改善, 或已支付平均票价,以及历史最高的综合和干线上座率,或分别为82.2%和82.8%的满座率。2012年全年的国内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同比增长5.5%,而且美国航空所有五大枢纽的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均有所增长。

  在所有实体更强的收入业绩以及更高的上座率拉动之下,2012年的国际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同比增长5.7%。美国航空首席商务官Virasb Vahidi表示:“美国航空以五大枢纽与商务客流最密集的重要国际和国内城市之间的航线为重点,来强化自己的全球飞行网络,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取得长足进展。我们正在加强与最佳国际联盟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为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服务创建渠道,包括机队的显著更新和改造,以此来推动今后几年的收入业绩。”

  美国航空2012年收入业绩的改善,源于其网络、联盟和产品战略的可靠执行。在收入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还没有考虑重组期间落实的相关举措有望带来的诸多效益。

  经营支出

  排除特殊项目,AMR集团第四季度综合经营支出同比削减1.39亿美元,或2.3%。排除特殊项目,本季度美国航空每有效座位里程的干线成本(单位成本)同比下降3.3%。将燃油对冲的影响考虑在内,AMR集团在第四季度为每加仑航空燃油支付了3.22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01美元每加仑,提高了6.6%。因此,与本应以去年时价支付的费用相比,公司在2012年四季度多支付了1.35亿美元的燃油成本。

  在美国航空重组努力的推动之下, 排除燃油和特殊项目,2012年第四季度干线和综合单位成本分别逐年下降8.9%和7.6%。AMR集团首席财务官Bella Goren表示:“第四季度,非燃油单位成本的显著降低,凸显了我们在重组工作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效,以及我们为将来制定的竞争性成本结构。”

  由于许多重组节约在临近年末之际予以落实,因此,排除特殊项目,AMR集团2012年全年的综合经营支出逐年增加0.3%,或8,400万美元。这些数字还反映出,2012年燃油价格的提高导致了5.14亿美元的负面影响。不包括特殊项目,美国航空2012年的干线单位成本同比提高1.5%。排除燃油和特殊项目,干线单位成本同比下降0.9%。

  现金状况

  在第四季度结束时,AMR集团的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7亿美元,包括8.5亿美元的限制性现金节余,去年同期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节余也为47亿美元,包括7.38亿美元的限制性节余。

  2012年取得的显著成绩

  美国航空成为行业领军者的计划已经取得显著进展。重组过程不仅使美国航空建立了竞争性的成本结构,改善了资产负债,还使公司业务的各个方面均有所改善。2012年取得的重要成绩包括:

  财政:

  ·年收入达历史最高

  ·在旅客对美国航空产品的强劲需求拉动之下,单位收入增长超过了2012年的行业水平。2012年的干线和综合客运收入每有效座位里程(PRASM)、客运收益和上座率均创下AMR集团的历史最高记录。

  ·不包括特殊项目,2012年全年的经营利润达4.94亿美元,同比增长7.49亿美元。

  机队更新和改造:

  美国航空在机队更新计划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展,并有望在今后五年内拥有业内最年轻的机队。

  第四季度,美国航空737-800机队的规模超过了其MD-80机队。737-800机型的每座位燃油成本比MD-80降低35%。美国航空成为接收波音777-300ER客机的首家美国籍航空公司,提高了机队的飞行网络的灵活性,同时带来了一流的旅行体验和更高的经营效益。美国航空新购的59架干线飞机定于2013年交付,同时公司正在对机队进行重大更新,改造自己的机队。

  增强旅客飞行体验

  美国航空已经采取了诸多举措,为旅客整个行程带来卓越的飞行体验。

  宣布为777-200ER 和767-300ER等国际宽体客机重新设计了内饰将成为美国首家在洲际航班上推出三舱布局和全平躺式头等舱和商务舱座椅的航空公司安装“超级主舱”座椅,为经济舱旅客提供了更大的腿部活动空间在AA.com网站上推出了最新旅行选择和全新的订票方式,为旅客预订抢手的往返机票,在他们最看重的产品和服务中推出最新组合,提供了更多选择。

  网络和联盟战略:

  通过拓展五大枢纽与高价值旅客最渴望前往的国内和国际城市之间的航线,加强现有和最新缔结的战略伙伴关系,美国航空强化了自己的飞行航线网络和联盟关系。

  拓展国际航线——美国航空宣布开通多条新航线,将自己的航线网络拓展到了增长前景巨大的新型国际市场,包括:

  –巴西玛瑙斯和圣保罗、洪都拉斯罗阿坦、巴拉圭亚松森、墨西哥普韦布拉、哥伦比亚波哥大

  –德国杜塞尔多夫和爱尔兰都柏林

  –韩国首尔

  联合经营——美国航空在大西洋地区与英国航空母公司IAG,伊比利亚航空,以及在太平洋地区与日本航空达成了联合经营协议,这些协议的持续成熟,对推动两大地区在2012年分别取得5.9%和9.6%的单位收入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代码共享——通过与TAM和LAN哥伦比亚公司达成代码共享协议,美国航空拓展了与LATAM航空集团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寰宇一家®——新成员柏林航空以及准成员马来西亚航空和卡塔尔航空将强化美国航空的飞行网络。

  重组和特殊项目:

  AMR集团201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包括3.5亿美元的重组和特殊项目的净收入。

  其中,美国航空认可的5.69亿美元非现金所得税收益,来自于2012年第四季度的持续经营,并与其他综合所得有关。由于其美国的某些直属和非直属子公司于2011年11月29日依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提交了自愿重组申请,公司认可的重组项目亏损4.41亿美元。这些项目主要源自于,和某些债务融资安排的改革、飞机租赁,以及专业费用等相关的估计索赔。公司认可的特殊收费为5,800万美元,主要与人员重组成本相关。第四季度的业绩还包括解决商业纠纷带来的2.8亿美元收益。

  美国航空2012年全年的业绩,包括17亿美元的重组和特殊项目负净额。

  其中,由于其美国的某些直属和非直属子公司于2011年11月29日依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提交了自愿重组申请,公司认可的重组项目亏损22亿美元。这些项目主要源自于重组某些债务融资安排、飞机租赁,以及拒绝某些特殊设施收入债券,还有专业费用等相关的预计索赔。公司认可的特殊收费为3.87亿美元,主要与人员重组成本相关。

  如上所述,第四季度,公司认可的5.69亿美元非现金所得税收益来自于持续经营,2.8亿美元的收益来自于商业纠纷的解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