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完成波音787飞机故障初步调查

2013年01月21日 11:47  新华网
全日空航空公司波音787飞机。(摄影:@超侧卫 版权为作者本人所有) 全日空航空公司波音787飞机。(摄影:@超侧卫 版权为作者本人所有)

  【路透社西雅图/日本高松1月18日电】 美国和日本航空安全官员今天完成了对波音787梦想客机一块严重受损的电池的初步调查。波音公司宣布暂停交付787客机,直到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波音公司表示将继续生产采用碳素纤维复合材料的787客机,但是将暂停交付该飞机,直到联邦航空局批准并实行一项确保电池安全的计划。本周,这种可燃的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导致新的787飞机普遍停飞。

  在华盛顿,美国最高运输官员雷·拉胡德说,在监管机构“1000%地确定”其安全之前,787飞机不会恢复飞行。一周前拉胡德曾表示他会毫不犹豫地乘坐787梦想客机。

  联邦航空局、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和波音公司的官员们与日本相关机构一起,对本周致使全日本航空公司一个国内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冒烟的原因展开调查。这一故障导致该航班在日本西部的高松市紧急降落。

  这一事件使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监管人员停飞了正在运营的50架波音787梦想客机。

  787客机已经安全飞行了15个月,运送了100多万乘客,但最近几周出了问题,包括燃料泄漏。

  最大的安全问题集中在锂离子电池上,这种电池比常规电池轻、容量大且充电更快,但也具有易燃性。

  当联邦航空局周三(16日)宣布美国运营的6架787客机全部停飞时,该机构表示航空公司必须表明电池是安全的并遵守其规定。联邦航空局说,两次电池故障都释放出可燃化学品和烟等———这些都可能损害飞机上的关键系统并导致电箱起火。

  日本高松机场一名安全官员告诉记者,电量过多可能使电池过热,导致液体流出。调查人员发布的照片显示了一个被烧毁的蓝色金属盒,有液体外流的明显痕迹。

  为787客机生产电池的日本公司GSYuasa说,公司派了三名工程师前往高松帮助调查。

  该公司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目前我们公司的电池遭到诽谤,但它只是整个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正试图找出系统内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在一次记者会上,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将把烧黑的电池及周围系统送到东京进行进一步检查。它说这次故障与早些时候日本航空公司停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的一架787客机发生的电池着火事故有相似性。

  【美联社华盛顿1月18日电】航空安全与电池专家今天说,两架波音787梦想客机锂离子电池燃烧可能是过度充电引起的。

  日本的一名调查人员说,锂离子电池内部被烧毁表明,电池受到了超出设计限度的电压。一架787客机本周早些时候在日本紧急降落。

  1月7日,电池燃烧还造成日本航空公司停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的一架787航班起火。日本运输省调查人员小杉说,两起事故具有相似性,表明两起事故有相同的原因。

  小杉说:“如果比较在这里发生的最新事故与美国那起事故的数据,就差不多能明白发生了什么。”

  就波士顿那起787事故而言,了解该事故调查工作的人士说,起火时飞机辅助动力装置中电池的电力刚刚被大量消耗,正在充电。当时那架飞机提前降落,乘客已全部离开,但一名清洁人员正在飞机上工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