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新疆空港 春运期间日出港将万人

2013年01月21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早上06:35,排队的旅客进入值机办理等候区。(冯明远/摄) 早上06:35,排队的旅客进入值机办理等候区。(冯明远/摄)
08:00,1-10柜台上已经有8名工作人员在工作。(冯明远/摄) 08:00,1-10柜台上已经有8名工作人员在工作。(冯明远/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8日电 (闫文陆 冯明远)   2013年春运即将开始,根据预测,本次春运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3550万人次,而新疆民航春运期间旅客吐量将达到110万人次。今天清晨,记者来到乌鲁木齐T3航站楼,跟随南航新疆分公司地服人员体验了一个“早高峰”。

  由于乘机出行要提前到机场办理手续,南航值机柜台06:40就已经提前开始工作了。记者见到了值机室班组长李贺,她说:“我们一天有早中晚三个航班波,今天早上有26班出港,预计3400名旅客,已经进入春运状态了。”在等候区,记者看到不少旅客正在排队等待办理乘机手续。

  “卡包”的时候最头疼

  “给大家传一下,检查一下易碎和大件行李牌,我准备发屏了。”李贺边说边向记者解释道:“我这个电脑控制各个柜台的工作状态,发屏就是发工作指令,旅客也能在各值机柜台看到开放办理的业务!”

  07:40,大家已经埋头连续工作了一个小时。这时行李托运区的安检员匆匆跑过来,对李贺说:“卡包太多了,提醒一下旅客,不要在托运行李里放电池!”原来,民航对锂电池有严格规定,只允许旅客随身携带,托运行李在安检时如发现装有锂电池,就会被拦截下来,被称为“卡包”。一旦开包检查,就会影响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和托运行李的工作效率。李贺急忙拿起对讲机喊道:“热米拉,你通知一下A1-10,反复提醒旅客不要在托运行李中放锂电池!”说罢,向身边柜台的陶茜嘱咐:“一定要给大家强调携带锂电池的规定,尽量不要发生卡包!”

  李贺告诉记者,其实旅客购票时南航客服人员都会再三强调民航关于携带锂电池的规定,但鲜有旅客能耐心听完,所以时常发生因安检“卡包”造成旅客登机时间紧张的情况。“不怕说破嘴,就怕说不到位。只要旅客别嫌我们啰嗦就好!”李贺笑笑。

  机器也会累“罢工”

  08:00,国内值机等候区的旅客排起了长龙,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机器,都开始进入超负荷工作状态。突然,A11-20的行李传送带停了,故障指示灯闪个不停。正是早高峰最忙的时候,关键时刻行李传送带“掉链子”,怎么办?经验丰富的李贺立刻抓起广播电话,候机楼里随即传来她的声音:“亲爱的旅客,非常抱歉的通知您,由于安检传输设备故障,暂时不能为您办理值机手续,请您在等候区耐心等待,我们将尽快恢复。”说完,就一溜小跑去和安检处协调,然后又交待导乘:“告诉排队的旅客安检设备故障,让他们耐心等待,暂时不要进业务办理区了!”

  经过紧张抢修,传输带五分钟后重新启动起来。长舒一口气的李贺,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还没喘口气,对讲机里又传来呼叫的声音:“李贺,A1-10排队旅客很多,能不能加开两个柜台?”“好,收到!”她立刻通知值机调度,将旅客较少的45、46柜台的国际值机员调去,增开8、9号柜台。

  逾重行李最易绊住脚

  “先生,您的行李超重,不能免费托运了。”听到12号柜台值机员的声音,记者看到一位维吾尔族乘客正在准备托运一件看起来沉甸甸的行李,他似乎没听明白工作人员的意思,在值机员反复解释下仍试图把行李搬上传送带。

  李贺走过去一看:嚯,超重40多公斤!这将是一笔不小的逾重费。李贺耐心的用手势和旅客交流起来,连说带比划着告诉他行李超重太多了,要交费办理大件行李托运,建议他最好让家人带回去一些,下次乘机再带!十几秒的交流后,乘客慢慢明白了,表示物品非常重要必须携带。李贺于是拿起对讲机:“张学寿,有一位维吾尔族乘客普通话不太好,有两个大件,你准备接一下。”

  李贺告诉记者,国内航班免费托运行李限额是20公斤。但春运旅客携带行李通常较多,如超过规定重量,不仅会承担额外费用,还会因办理逾重托运手续耽误登机。而对这些逾重行李,工作人员还要重新计算和调整飞机的配载平衡,有可能对航班正常带来一定影响。

  卡点的旅客最难等

  08:50,李贺看了一下动态表,CZ6911航班还有十分钟截止办理登机手续。她问身边的陶茜:“6911还有没有旅客办值机?”“还有一位。”李贺马上拿起广播电话:“乘坐CZ6911次航班前往北京的旅客,您的航班马上就要停止办理登机手续了,请您抓紧时间与工作人员联系,到值机柜台办理。”

  几分钟后,一位旅客慌慌张张地跑过来,在就要停止值机前,争分夺秒的抢办了登机手续。李贺告诉记者说,随着航班量和出港旅客人数的增长,因塞车等各方原因“卡点”办手续的旅客比例也会增多。值机时最怕的就是刚关闭值机柜台就有旅客赶到表示因特殊原因晚到要求办理手续。作为航班正常性保障系统的服务链,旅客也成为其中的关键环节。唯有大家都能提前办理值机手续,才能减少因旅客或行李等原因造成航班延误。

  10:30,等候区里的旅客逐渐少了,早高峰接近尾声。12:00时,她们还将要迎来第二个航班波。进入春运后,南航乌鲁木齐日出港人数超过万人。而李贺和她的同事们,也会以忙碌的身影,迎来一个充实的春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