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直飞巴厘岛航班停飞影响近万游客行程

2013年01月19日 10:01  钱江晚报

  巴厘岛,去过的人一定有这样的感受:风景是美的,旅途却是辛苦的。但自从有了直飞,从杭州去巴厘岛,只要不到6个小时,真的算是一种享受了。新婚不久的小王,已经定好了春节假期的巴厘岛蜜月旅行。然而,前天下午,旅行社一个电话,让他备受打击:飞巴厘岛的旅行取消了!蜜月游要泡汤了!

  小王的遭遇并非个例——昨天上午,浙江省旅游协会统计显示,全省近万名直飞巴厘岛的游客和小王一样,行程泡汤!原因是,执行飞行的这家印尼航空公司面临倒闭,临时取消了所有航班。

  杭州直飞巴厘岛航班突然停飞

  全省万名游客被“放鸽子”

  小王今年30岁,刚领了证。小俩口约定利用春节假期,去趟巴厘岛度蜜月。“去巴厘岛一直是她的心愿,女孩子嘛,都是喜欢浪漫的,之前因为要到其它城市转机,既麻烦又浪费时间,我们都犹豫了,这次我们定的是杭州直飞巴厘岛的。”小王说。

  前天下午,小王正在开会,手机突然响了,是旅行社的。“说杭州直飞巴厘岛的航班突然取消了,所以旅行团也不能成行,要给我退款!这不是钱的问题呀,怎么能说取消就取消了?”小王觉得不可思议,除了不好向新婚妻子交代以外,他为旅行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包括假条都已经递给公司高层了。

  几乎同一时间,前天下午,杭州多家旅行社都紧急暂停了巴厘岛游产品,这其中也包括浙江省中旅。昨天,浙江省中旅营业大厅一片忙碌,服务电话一直在占线,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打电话说明旅程被取消的信息。

  同时接到消息的还有浙江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张女士。“是旅行社给我打电话的,因为涉及游客人数众多,所以协会也非常重视。”

  昨天上午9点半,省旅游协会会议室,各主要旅行社的负责人都来了,会议的主题就是如何应对巴厘岛航班取消后的游客安置。

  这次会议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知道浙江有多少人已经报团,有多少游客受影响?“根据各旅行社上报的数字,我们初步统计,至少有上万名游客赴巴厘岛行程受影响。”

  印尼发达飞航空突然出现资金问题

  导致飞机停飞

  据统计,近万名受影响的游客中,八成来自杭州、宁波。其中,浙旅集团下属的浙江省中旅和国旅就有超过2000人的游客,他们预订的飞巴厘岛行程,从1月18日一直排到了2月27日。

  事发突然,旅行社也无奈。“预定好的生意,肯定是想做成的了,可是我们1月16日接到消息,说杭州直飞巴厘岛的航班都取消了,完全措手不及。”浙江省中旅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航班取消的原因是,执行飞行的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因资金问题停飞了。

  1月16日下午,最先发布这一消息并通知旅行社的是一家服务公司——杭州诺达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诺达)。杭州本没有直飞巴厘岛的航班,2012年春季,杭州开通直飞巴厘岛航线,执行飞行的是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航班,但这是包机,各大旅行社都是通过“杭州诺达”购买机票,再向游客销售的。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杭州诺达”的负责人金先生,他表示公司也是突然接到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书面通知的。“前两天确实有过类似的风声,但我们正式收到书面通知是1月16日,航空公司的通知是说临时取消2月4日前所有直飞杭州,我们一方面立即通知旅行社,另一方面也在和航空公司沟通。”

  互联网上有关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的信息非常有限,只知道这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成立于2002年1月5日,总部设于印尼雅加达。据“杭州诺达”介绍,发达飞航空公司为印尼第三大航空公司,是一个家族企业。“论实力在当地还是可以的,他们自己就有几十架飞机。”

  这样“大”的航空公司的航班为什么会突然停飞呢?据知情人士介绍,发达飞航空公司与飞机租赁商之间发生了纠纷,出现资金问题,导致飞机飞不起来了。但对方也同时强调,或许过几天,一旦有资金注入,航班说不定又会恢复正常了。

  已签订合同的游客可按合同违约情况获赔偿

  1月14日,直飞巴厘岛的发达飞航班,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接下来的一班,是1月18日,也就是今天。经过旅行社的紧急协调,今天原定于从杭州直飞的游客,被迫改到上海转飞巴厘岛了。

  1月18日的游客或许是幸运的,因为接下来所有游客的巴厘岛之行恐难以实现了,临近春节,即使是上海转机的,舱位也都早已所剩无几。

  巴厘岛游,低端的超值版4599元/位,高端的别墅版要16888元/位,游客们的损失怎么办?航空公司因为资金原因停飞,这是否算不可抗力呢?

  昨天,浙江省旅游协会表示,因为协会也是第一次遇到类似情况,对此尚难具体定性,但她要求,各大旅行社维护好游客权益:已经和旅客签订合同的,按合同违约情况做好赔偿;没有签订合同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进行协商。

  在浙江省中旅与游客的旅行合同上,白纸黑字注明了赔偿标准,旅客除了可以拿回自己的定金外,还会获得最高20%的赔偿。“我们已经在和游客一一联系了,请所有游客放心、耐心,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位游客,也请大家谅解,这种情况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