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飞行员培训班学员多为老板高管

2012年12月27日 15:06  重庆晚报 微博
飞行员培训班合影留念 飞行员培训班合影留念

  昨天,第一批“重庆造”的飞行员迎来了他们飞上蓝天的第一课。首批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公司飞行员培训班(下简称通航培训公司)的14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据悉,通航培训公司是重庆直升机产业投资公司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合资组建的以培养飞行员为主的培训公司,培训基地(校园)坐落在两江新区龙兴镇航空产业园,占地三百多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校园一期在明年春季建成。和所有的校园一样,这里也将有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和运动场,还有上机训练用的停机坪、跑道等。

  哪些人报名

  最年轻26岁

  有名女学员

  昨日,通航培训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首期报名学员达到83人,部分学员因工学时间冲突,调整到下一期参加学习,参加首期培训的有14人。目前,第二期预报名学员已经达20人。

  “这些人多数是民营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也有大学教授,报名的企业家和高管主要在房地产、汽车等行业。”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四五人是汽车4S店的老板,第一期学员最年轻的26岁。重庆晚报记者还了解到,第一期学员全部为男性,而在第二期中则有一名女性学员,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学员来自金融界,是高管。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听说重庆可以学飞机了都跃跃欲试,相比打高尔夫、玩游艇,开飞机更刺激新鲜。”家住龙湖香樟林别墅的一位房地产老板说。

  要多少钱

  21万元和70万元

  两种选择

  据了解,目前通航培训公司推出飞行执照的培训,一种是私照,价格21万元左右,培训过程中没有其他费用,学制1~2年。这种执照只能用于驾驶私人飞机,而首期的学员也都是培训私照。

  另外一种是商照。“其实就像开私家车和开公交车的驾照一样,持有商照的飞行员可驾驶商用飞机。”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商照的价格是70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年需要飞行员约3000人,但国内培训机构仅能培养1000人左右,有2000人被送到国外培训。“人才缺口很大,持有商照找工作比较容易。我们欢迎高考发挥不太理想的学子前来报名,只要分数上了大专线英语成绩优秀即可优先录取。”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国内飞行员培训机构只有十多家。保守统计,目前全国1000多人有飞机私人驾照,其中有200多人出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西南地区拿到私照的总人数不到20人,企业家仅占很小比例,云南企业家邓斌、四川西林汽车集团董事长林孝波都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员。不过,此前还无重庆人在该学院报名考私照。 

  学些什么

  商照理论课多些

  上机训练要求高

  通航培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商照和私照的内容主要分理论课和上机训练两方面内容,理论课主要有气象学、导航、飞行原理、航空法规、直升机原理等,大概学时为60~70小时。上机培训主要有飞机起飞、降落、空中飞行等训练内容。

  “私照培训需进行为期半年的理论培训和50~60小时的飞行培训。一般说来,从报名到拿照,需一年至两年时间。”相关负责人介绍,商照培训则比私照培训要学的更多,“理论课就多出野外停降等课程,上机训练的时间也更长,要求也更高。”

  据悉,从报名到体检,再到实施培训、参加考试,到最后领取私用飞机驾驶员执照,整个申办流程和领取汽车驾照如出一辙。

  报名要求

  考私照

  近视不能超200度

  据悉,报考飞机驾照,要求高中以上学历,有一定英语基础,身体健康,不能有传染疾病,一般来讲手术刀口不能超3厘米等,具体以体检为准(考私人飞机驾照要求满足国家飞行员二级体检要求,无影响双向无线电对话的口音和口吃等),年龄18岁~50岁,近视程度不超200度。给通航培训公司发邮件或打电话都可报名。

  驾驶啥飞机

  目前只针对

  直升机培训

  目前,培训公司已经采购了三架恩斯特龙教练直升机,该型飞机将是公司以后的主要教练机型。而培训合格后的执照也只能驾驶直升飞机。“将来也会根据巿场需要引进其他机型进行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

  报名者完成培训后,将参加由民航统一组织的理论和飞行实践考试,合格者由国家民航局颁发私人飞行驾照。拿到驾照后,今后每年也需年审,即要参加身体体检和飞行技术考核。

  据了解,通过考核取得飞行执照之后就可以持照驾驶飞机。

  但是如果是私人飞机想上天,除了飞行员拥有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执照外,还必须同时具备另外两个条件:首先是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其次,则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才可实施飞行活动。

  据调查,部分学员已经有了买飞机的计划,他们理想中的直升机价格在500万元~600万元之间。

  重庆是低空

  开放试点城市

  此前,经国家批准,重庆已成为中国通航试点城市,即将开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这意味着,重庆成为国家确定的低空开放试点城市。

  据了解,目前,我国低空空域开放试点,是指在1000米以下,可以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

  “试点低空开放,对重庆通航产业发展是重大利好消息,也将推动私人飞机的销售。”赛斯纳飞机公司西南地区销售总监谭吉方说,此前,长春、广州等地均已启动试点。中国市场对直升机等通用航空飞机的需求,在未来10年会呈现一个逐步增长到井喷发展的态势,市场潜力巨大。多家飞机经销商表示,一个年盈利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老板,都有能力购买小型私人飞机。目前,川渝两地的私人飞机保有量达10多架,预计5年内重庆私人飞机的年平均增长率可达15%~20%。

  重庆直升飞机

  制造规划

  ■2012年~2014年 将投资16亿元,拥有3~4个系列的小型或轻型直升机产品,年产能达到50架;启动固定翼通用飞机项目,涡桨类固定翼通用飞机年产能达到20架;初步建立通航产业基地,抢占行业发展先机。

  ■2015年~2017年 要完成投资达30亿元,拥有超轻型、轻型、中型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5~7个系列的产品,年产各类飞机250架左右;初步建成覆盖西南的通用航空运营网络,推动公司上市。

  ■2018年~2020年 将追加投资到47亿元,形成完整的直升机(通用飞机)系列产品,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形成年产各类飞机500架左右;全面进入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保障领域,并完成覆盖西部的通用航空运营网络建设;拓展国际市场,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直升机(通用飞机)制造与运营商。

  重庆晚报记者 田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