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拟建第四跑道主要用于飞机降落

2012年12月27日 08:15  京华时报
资料图:俯瞰首都机场T3航站楼。(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资料图:俯瞰首都机场T3航站楼。(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本报讯 (记者韩旭)昨天中午12点,随着广州至北京的南航CZ3099航班的A380客机平稳落地,首都机场今年的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辉表示,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达设计负荷,为应对客流增长需求,机场正在就开辟第四跑道进行研究,待第四跑道建成后首都机场客流承载能力将提高10%至15%。

  昨天中午,南航CZ3099次航班稳稳降落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跑道上,从事汽车行业的王毅走下飞机,就收到了首都机场总经理张光辉送上的鲜花。这位自称平时运气很差的旅客王毅,成为了首都机场今年的第8000万名旅客。

  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辉接受采访时表示,按此速度,2015年首都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已无悬念。目前,首都机场客流吞吐量已到达设计负荷,下一步将通过开辟新的候机区域、开建第四跑道等方式,提高机场运力。

  据了解,首都机场是我国第一家三座航站楼、双塔台、三条跑道同时运营的机场,航站楼面积达到141万平方米。目前首都机场航站楼高峰小时航班吞吐量为150至160架次,而跑道高峰小时容量仅为110架次,旅客周转效率比较低,致使很多旅客感觉飞机启动后要在跑道上盘桓一段时间才能起飞。

  据张光辉介绍,目前首都机场正在研究建设第四条跑道,将主要用于飞机降落。第四跑道落成后将为现有的三条跑道减压,客流承载能力也将提高10%至15%。据了解,首都机场拟开建的第四跑道位于机场东侧,全长2800米,属于短跑道,将主要用于飞机降落。

  此外,张光辉还表示随着旅客吞吐量的增加,首都机场将开辟新区域用于旅客候机。北京奥运会后一直未使用的T3航站楼T3D区域将于明年一季度正式投入使用,将用于国内旅客候机。

  ■疏导客流

  机场大巴拟增设市内站点

  为了让更多旅客可以乘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机场,首都机场目前正在研究拟将从机场发往北京南站、中关村等热点方向的大巴线路增设站点,加密机场大巴各条线路在市内的停靠站,减少机场大巴各线路未能覆盖到的盲区。

  与出租车公司对接调度

  针对打车难的问题,首都机场跟电台合作,实时发布机场短缺出租车信息。张光辉表示,除此之外,首都机场还跟出租车公司建立对接关系,通过出租车呼叫系统调度出租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