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现场探秘:“列宁”号吊装准备参展

2012年11月09日 03:37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2012年11月8日,第九届珠海航展开幕前夕,新浪航空前方报道组进驻珠海航展现场采访。珠海航展现场正在紧张的布展中,其中静态展示区进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架飞机“列宁”号实体飞机复制模型正张吊装中。

  “列宁”号历史:红军第一架飞机

  中国共产党虽然从1924年起就着手培养自己的航空人才,但由于全国政权掌握在国民党和军阀势力手中,没有条件建立自己的航空力量,直到1930年时连一架飞机也没有。

  1931年4月(一说1930年3月16日),红军缴获了第一架飞机。这是一架国民党空军的美制“柯塞”式侦察轰炸机。这架飞机由武汉飞往开封 执行通信联络任务返航途中,遇大雾迷航,油料耗尽,被迫降落在鄂豫皖边区革命根据地宣化店(今湖北大悟县)西南10公里陈家河的河滩上。在山头放哨的赤卫 队员发现后,吹响了号角,霎时,赤卫队员们把这架飞机包围了起来,就这样缴获了这架飞机,俘虏了飞行员龙文光。

  中央军委获悉此事后,决定成立鄂豫皖特区工农民主政府航空局。红一军总指挥、特区领导人徐向前等接见了龙文光,鼓励他参加红军,为人民做事。龙 文光系当年国共合作时期创办的广州航空学校学员,并到苏联学习过,对共产党和红军有一定认识,他表示愿意参加红军,为人民服务。龙文光随即被任命为鄂豫皖 边区工农民主政府航空局局长。大家对飞机进行了认真的检修,在机身上涂上银灰色的油漆,两侧机翼下各绘一颗红五星。为了纪念革命导师列宁,鄂豫皖特区工农 民主政府将这架飞机命名为“列宁号”,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拥有的第一架飞机。

  为保卫这架飞机和新成立的航空局,红军派一个连担任警卫。山沟沟里没有飞机场,红军就把飞机运到河南新县县城——新集。战士们自己动手在附近河 边的空地上,修建了一个占地百余亩的飞机场,同时在湖北黄安(今红安)、麻城交界的紫云区,安徽、湖北两省交界的英山县金家寨,各修建一个简易机场,以备 “列宁号”起降之用。这几处机场,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航空设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