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新亮点:我军展示体系作战新模式

2012年11月13日 11:09  环球网

  本报赴珠海特派记者 刘 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珠海航展向来被外界视为中国展示最新防务技术的重要平台,这里曾见证了歼-10、歼轰-7等解放军多款主力战机的首次公开亮相。12日是第九届珠海航展正式开展前的媒体参观日。《环球时报》记者早早地进入航展现场,探寻本届航展最引人注目的明星装备。

  推出两种新型发动机

  中国第二种隐形战机歼-31不久前的试飞曾引起世界关注,而在航展现场也出现一架外形与歼-31极相似的大比例隐形战机模型。12日,这架被布置在中航集团防务展台最显眼位置上的战机模型,引来诸多媒体的围观。当天它的亮相非常低调,旁边的说明牌只是简单地把它介绍为“先进战机概念”,工作人员也拒绝证实该机与歼-31的关系。《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这架模型是按照1∶4的比例缩小,据此推算,这种隐形战机的体型应该比美国F-35隐形战机大,比F-22隐形战机小。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2日在航展现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隐形战机在研制中不断吸收最新技术,因此外形也在相应地发生变化。与歼-31原型机相比,这次展出的隐形战机模型的发动机喷口之间过渡部分的处理就更合理。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资深记者陈国铭认为,这个模型上最大的亮点是尺寸更大、显示效果更好的航电显示屏,因为空战时在敌我交错的紧张瞬间,更大的显示屏可帮助飞行员更快做出准确判断。相比上届航展突出歼-10强大的武器挂载能力,这次体现出作战观念的改变。

  本次航展上,中航集团还首次公开了两款新型军用发动机:“岷山”和“九寨”。一名熟悉中国军用发动机研制进展的军事专家称,“岷山”是一款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它的性能指标和尺寸都很适合用在瞄准海外市场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上。“九寨”则是一款小推力涡扇发动机,可用于中型无人机和大型巡航导弹上。目前包括“翼龙”在内的多款国产无人机仍采用活塞发动机驱动螺旋桨的推进方式。如果这款发动机用于“翼龙”无人机上,其飞行性能和速度都会有很大提高。

  未来战争的全新模式

  本次航展的另一个亮点是将以往单独展示的先进武器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的作战体系里,更突出未来作战“体系对抗”的特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防务对抗体系”就是通过对陆海空打击力量的有机结合,构造的一种侦打一体、快速反应、攻防兼备的作战体系。它能实现对空、对海、对陆的联合探测、联合防御和联合打击,形成一套完整的国土防御解决方案。该系统包括C4ISR体系演示系统、防空作战体系演示系统、海防反舰作战体系演示系统、对地打击作战体系演示系统、高速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演示系统。

  其中C4ISR体系演示系统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在未来战争中,它能实现水面舰艇、航空兵、岸上导弹部队以及探测部队的联合作战指挥。根据展出的示意图,该作战体系在防空拦截作战时首先由侦察卫星将搜集到的情报实时传送回上级司令部,上级司令部通过空中的预警机将拦截命令分别下达给FD-2000中远程防空系统、KS-1A中程防空系统、FM-90近程防空系统和FL-2000末端防空系统,实现对空中目标的多层次防御与多波次拦截。

  航展上的“另类”装备

  本次航展上不仅有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最新技术与成品,还有一些特种装备。《环球时报》记者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展厅内看到首次亮相的国产CS/VP3型4×4轮式防地雷反伏击车。据介绍,该防雷反伏击车是一种承载式封闭防雷车,可作为战地运输车辆向一线部队快速输送兵员和战略物资;也可作为战场救护车辆,快速安全转运伤员;在战地执行巡逻任务时,还能保护乘员免受地雷、路边炸弹和轻武器的伤害。陈国铭认为,该车至少可以运送全副武装的半个步兵班士兵,车顶上配备两架机枪,可提供强大的火力。

  除了反伏击车,还有一款制导滑翔子母炸弹也引人关注,一名台湾记者将滑翔子母弹与台湾“中科院”研制的“万剑弹”进行了对比,认为两者的作战原理很类似。▲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