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珠海航展将再签订单数量未知

2012年09月18日 12:09  中国网
在今年范堡罗航展现场亮相的C919大飞机模型。 在今年范堡罗航展现场亮相的C919大飞机模型。
C919大飞机将配备的LEAP发动机亮相范堡罗航展。 C919大飞机将配备的LEAP发动机亮相范堡罗航展。

  在国内备受关注的航空展——珠海航展已敲定于11月13日-18日举行,近日,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国产大飞机C919在航展期间会再次签下订单,买家来自国内以及海外。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具体订单数量将暂时“保持神秘”。

  据了解,11月召开的第九届珠海航展规模超过往届。截至目前,已经确定的室内展览净面积达28200平方米 ,参展国家和地区达39个 ,近65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展,参展的各种飞行器实物将超过80架。

  众所周知,一向对珠海航展颇为重视的中国商飞,非常乐于将其作为签署订单的平台。2010年11月的珠海航展期间,中国商飞公司宣布了100架启动订单的客户名单,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4家航空公司和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及首家海外客户——美国GECAS。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现在C919大型客机的订单总数已经达到280架,150座级的C919大型客机售价在每架7000万-8000万美元。

  依照其他飞机制造商的经验,一架新飞机的研发经费在120亿-150亿美元,其销售盈亏平衡点在300-400架。也就是说,国产大飞机必须获得足够的海内外订单和大规模的批量生产,才能把研发费用尽可能均摊。所以,近两年,国产大飞机一边推进研发工作,一边在销售方面下大工夫。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国产大飞机项目进展遇阻的消息不时传出,再加上空客、波音不断强化市场上双寡头垄断格局,让C919面临成长之痛。业内普遍认为,按计划,中国商飞将在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及相关证件。而在此之前,商飞则可以用订单说话,摆脱各方质疑。

  不可否认,中国的C919客机要想真正融入市场竞争,成为世界民机市场的重要成员并不容易。然而,有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作为靠山,不断获得订单的国产大飞机已经具有与其他竞争对手争夺市场的底气。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