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公司调查:6成受访者愿更多乘飞机出行

2012年07月09日 09:26  新浪航空 微博
在范堡罗航展现场亮相的马来西亚航空A-380飞机。 在范堡罗航展现场亮相的马来西亚航空A-380飞机。

  空中客车发布全球未来航空愿景调查结果:公众认为航空业前景广阔,多数受访者表示将来会更多乘坐飞机出行。

  在2012范堡罗航展即将开幕之际,空中客车公司公布了一项历时两年、面向全球175万调查对象的全球未来航空愿景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公众认为航空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并对未来航空业充满期待。多数人认为,虽然新兴社会媒体为人们的交往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但是社会媒体无法取代面对面的交流,因此人们会更多地采用航空这一快捷的交通方式。同时,人们相信,未来的空中旅行会更加环保、更加舒适。

  调查结果的要点可归纳如下:

  6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将来会更多地乘坐飞机出行;

  60%的受访者表示,社交媒体不会取代人们面对面的交流;

  96%的受访者认为,将来飞机会更具可持续性,即更加环保;

  超过85%的受访者表示,减少燃油消耗和碳排放是未来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6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未来的飞机客舱更安静; 

  65%的受访者希望未来的飞机是完全可回收的。

  空中客车公司工程事务执行副总裁向宾表示:“调查报告显示,不论通信技术如何发展,面对面交流都是不可替代的。航空业是让人们摆脱空间束缚,实现面对面交流的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如今,一个个航班组成一个全球性的网络,将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航空业正在创造出不断扩大的社会和经济网络:5700万个就业机会、35%的全球贸易和2.2万亿美元的行业生产总值。”

  向宾介绍说:“自从我们发起‘空中客车未来构想’之后,我们与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就航空旅行的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推出了革命性的‘空中客车概念飞机’和‘空中客车概念客舱’。这些是我们为适应不断变化的乘客需求和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而推出的创新理念。毫无疑问,人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航空业充满了期待,并希望能够参与其中,为未来航空业发展提供可行的创新性意见。”

  向宾指出,由于人们希望将来能够更多地乘坐飞机出行,所以他们希望航空业能够更好地提高乘客的飞行体验。空客的调查列出了一系列可能影响乘客飞行体验的因素,其中包括安检及出入境手续的冗长、行李托运及认领程序的缓慢、在停机坪及跑道上等待起飞、在机场上空盘旋等待降落等等。人们对这些现象感到不快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有通过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减少诸如航班延误这样的令人不快的情况。

  背景资料

  空中客车公司每年投入大约20亿欧元的研发费用,其中90%以上用于改善飞机的环保性能。空客A380飞机是全球最大、最安静的民用飞机。A380飞机平均每座每百公里油耗不足3升,相当于普通的家庭轿车。选装新型发动机的A320neo是有史以来畅销最快的民用飞机,与现有机型相比,燃油效率提高15%。空客A350XWB能够在燃油效率方面提高25%,同时给乘客更多的客舱空间。

  2010年,空客发起空中客车的未来构想——对于2050年之后的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愿景。随后,空中客车公司通过各种渠道采访了全球175万人。最新的数据是基于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名受访者的反馈做出的。

  空中客车概念飞机向人们展示了2050年航空运输业是什么样子的。如果航空业的技术发展顺利的话,很多方面到2030年就能实现。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材料、空气动力、客舱和发动机方面的专家根据人们对未来航空旅行的预期联合设计了被称作“工程师之梦”的概念飞机。这款概念飞机机翼超长且细薄,发动机采用半嵌入式,尾翼呈U形,采用轻型“智能化”机身,体现出空客进一步提高飞机的环保性能的理念。这款概念飞机的设计具有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排放、降低噪音和增强舒适性的特点。

  2011年巴黎航展期间,空中客车公司发布了“空中客车概念客舱”——一款面向未来(2050年)的全新客舱,让乘客体验前所未有的飞行感受,而其灵感则来源于大自然的启发。在空中客车推出的概念客舱内,个性化的区域——“活力区”、“互动区”和“智能科技区”取代了传统的客舱分级,为乘客带来不同层次的定制化的飞行体验。2050年,乘客可以在飞机上参加互动视频会议、享受虚拟的高尔夫游戏、为家里的孩子读故事,使其安然入睡、坐在特制的座椅上一边休息,一边欣赏脚下的美景,让自己怡然自得,精力无限。

  航空业作为整体,在过去40年时间里减少燃油消耗70%、降低噪音75%。航空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零增长。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减少50%。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