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美国建制造厂与波音总部正面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1:2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在天津总装空客320系列飞机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后,欧洲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公司”),又开始酝酿将天津总装厂的模式推向美国,进而打入竞争对手波音公司的大本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空客公司计划在美国时间7月2日,宣布在美国亚拉巴马州(Alabama)兴建一家全新的总装厂,这将是空客在美国投资的首家大型制造厂。

  据外电报道,这家总装厂的投资额约6亿美元,计划从2015年起生产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到2017年,这家总装厂每月将交付4架飞机,预计工厂将招募约1000名雇员。

  美国建厂正面迎战波音

  亚拉巴马州位于美国的东南部,几年前, 空客公司及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就曾计划在此建立A330改装的空中加油机的总装厂。不过,由于美国国会议员游说政府,使得美国国防部对空中加油机进行了重新招标并最终选择了波音,此投资无疾而终。

  而如今空客公司再度重燃赴美投资的热情,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空客公司依旧是希望通过“投资换市场”。

  在全球的单通道飞机市场,目前主要的竞争者就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和波音737系列飞机,两者各占据半壁江山。而在美国市场,空客A320系列飞机仅占约20%的市场份额。最近几年,美国的航空公司将陆续迎来大批飞机的更新换代期,这无疑给了空客公司追加订单、争抢市场份额的机会。

  “如果将总装线搬到美国,对美国的航空公司客户了解空客飞机,增加A320飞机的知名度和亲切感有好处。”一位飞机制造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同时,目前空客飞机在美国已经有很多零部件供应商,将总装厂建到美国,形成规模效应后,还可能节约运输成本以及规避汇率风险。

  受“制造业重返美国”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将是空客公司继在中国投建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厂之后,在欧洲之外建设的第二家总装厂。

  2007年,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合资企业正式成立,其中空客持有51%的股份,剩下的股份由中国联合体分享。目前,空客天津总装线月产3架A320飞机,到年底将达到月产4架的水平,已经交付飞机将近90架,主要交付的客户正是中国的航空公司。

  “目前,空客A320飞机天津总装线有400多名中国工人,他们很多都曾到欧洲进行过培训,而空客向中国派出的国外管理层和专家人数在逐渐减少,但总装的飞机质量却与欧洲几无差异,这很可能使得空客希望将这种模式复制到美国,毕竟美国市场目前还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目前,中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超过680架,而美国的航空公司则运营着超过77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空客得以此时赴美建厂,与美国“让工厂重返美国”的战略变化也有一定关系。今年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在国情咨文中吹响了“重返制造业”的号角,鼓励跨国公司工厂重回美国,比如提出如企业愿意迁入一个因工厂迁出而受到重创的社区,那么在为新工厂、设备或者新员工培训融资时,也应当得到帮助。

  这与过去美国的政策背道而驰。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通过三次调整,将其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尤其是中低端制造业)从国内逐步转移到了海外,上世纪50年代是日本、联邦德国,60年代是亚洲四小龙、墨西哥、巴西,80年代则是中国和东盟。

  而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和长期经济下滑之后,以金融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最终还是要被实体经济所取代。而这对以制造业出口为主的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从最近几年来中国纺织、钢铁、轮胎,甚至是光伏产业所遭遇的永无止境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来看,美国为其“重返制造业”,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作者 陈姗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空中客车 空客 空客美国建厂 波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