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航组织明年3月或推解决碳排放草案

2012年06月21日 09:22  新京报 微博
航空碳税明年或推新方案 航空碳税明年或推新方案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媚玲)国际民航组织(ICAO)秘书长雷蒙德·本杰明于当地时间18日表示,预计ICAO将在2013年3月提出一份解决航空碳排放的措施草案。下周,ICAO管理委员会将讨论降低碳排放的4个“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本杰明称,如果一切顺利,这将会成为一个解决目前碳排放对峙僵局的转折点。

  国际航协第68届年会上,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强调,欧盟越境强推碳排放交易计划(ETS)将面临引发贸易战的风险,中国已经明令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加该计划。目前,欧洲似乎更愿意执行自己单边的碳排放交易计划,而不是真诚地协商达成一份多边协议。

  对于如何结束欧盟强推ETS的僵局,国际航协方面曾表示,达成共识的基础是存在的,包括欧洲在内的各方都认为,真正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在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达成一项全球协议。

  据介绍,国际民航组织目前正在为航空运输业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其内容包括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基于“基础与配额”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强制抵消航空碳排放;带有一定创收机制的强制抵消。这些机制由专家组负责提出,然后交由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审查,然后在明年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达成最终协议。

  去年12月21日,欧盟法院裁定,从今年1月1日起,欧盟可对所有进出欧洲国家机场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随后美国、巴西、南非等26国共同签署了反对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联合宣言。

  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王昌顺此前在国际航协第68届年会上曾表示,在对待ETS的问题上,国航坚决执行政府的决定,欧盟强征碳税并不是直接的减排手段,没有对节能减排产生直接的效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