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企拒交欧盟碳税 每家或面临50万欧元罚款

2012年06月12日 09:32  经济参考报

  欧盟要求中国航企为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俗称“碳税”)提交碳排放数据的6月中旬“大限”将至,但中方并未妥协。

  曾任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的中国国航董事长王昌顺11日表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曾参与国家发改委《国际航空排放问题》课题的中国民航大学节能减排研究中心赵凤彩教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若未按时提交碳排放数据,每家中国航空企业将面临数额不等的罚款,最高额度将达到50万欧元左右。

  立场

  中国仍拒缴纳欧盟“碳税”

  “我们坚决反对单边的行为。”刚当选第68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 T A )年会主席的王昌顺11日呼吁,欧盟应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之内,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进行共同的谈判来解决碳减排问题。

  据王昌顺透露,欧盟E T S对中国民航影响非常大。据欧盟数据测算,欧盟航空碳税将使中国民航业2012年的成本增加7 .9亿元,到2020年时,年成本预计还将增加37亿元,2012年至2020年共导致中国民航业成本增加179亿元。

  “强制征收碳税会造成航空运营成本增加,航空公司被迫转移成本给乘客,不但会影响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也会严重影响欧盟航空业。”王昌顺说。

  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曾宣称,3月31日前,99%的航空公 司 都 已 按 照 欧 盟 的 规 定 提 交 了2011年的飞行数据,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日本等此前反对欧盟E T S的航空公司。仅有中国的8家和印度的2家航空公司没有按期提交数据。赫泽高警告道,上述10家公司若不在6月中旬履行数据提交的要求,欧盟各国将会实施惩罚措施。

  赵凤彩对此表示,相信面对欧盟压力,中国航企仍会遵守国家规定。赵凤彩说,视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盟各个成员国的国内政策,若未按时提交碳排放数据,每家中国航企将面临数额不等的罚款,最高额度将达到约50万欧元。

  赵凤彩预测,按照欧盟要求,若中国航企未在明年4月30日前提交碳排放配额,欧盟的惩罚措施还将升级。也就是说,若届时中国航企未在欧 盟 指 定 的 碳 排 放 配 额 账 户 “ 充值”,使得免费配额加上在欧盟碳交易市场上购买额等于2012年的实际碳排放总量,将面临100欧元/吨二氧化碳的罚款,若仍拒不缴纳罚款,还将可能面临禁飞令。

  此前,欧盟曾为中国航企分配了大约60万吨至100万吨不等的免费配额,但由于中国政府禁止国内航企参加欧盟E T S,中国航企并未接受带有免费配额的碳排放账户。

  赵凤彩透露,在客运业务方面,国航、南航、东航预计会有较大的碳排放缺口。至于货运业务方面,国货航、中货航由于载运率和燃油效率较高,吨公里碳排放水平因此较低,短期内有望不超过免费配额,但长期内随着中国民航业务的高速增长,仍可能产生缺口。

  王昌顺也分析道,在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增速偏弱、亚洲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中国民航业目前的经营形势可能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更加严峻。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