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英国回绝航空业对碳排放体系作出让步诉求

2012年03月27日 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近日德国和英国政府已经断然回绝了航空业的诉求,并称航空公司必须遵守欧盟委员会的相关规定。

  欧洲航空航天集团空中客车(Airbus S.A.S。)首席执行官和8家欧洲领先的航空公司高管此前致信欧洲主要4国政治领导人,警告欧盟航空碳排放体系对欧洲航空业会带来的影响,并敦促他们考虑做出让步。

  据悉,近日德国和英国政府已经断然回绝了航空业的诉求,并称航空公司必须遵守欧盟委员会的相关规定。

  欧盟委员会相关人员西蒙·彼得斯(Simon Peters)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绝对会严格按照其法令(Directive 2008/101/EU)执行航空减排交易,目前欧盟委员会不会对其法令做出任何修改。

  根据欧盟相关法令规定,3月31日是欧盟要求全球航空运营商提交碳排放数据的截止日期。就此,3月22日,印度民航总局继中国以后成为第二个国家下令禁止国内航空运营商向欧洲联盟提交碳排放数据,以抵制“碳排放税”。

  目前,“航空碳税”不仅受到非欧盟国家强烈抵制,有相关人士称近期连欧洲内部的航空公司也为提交碳排放数据“焦急万分”。

  英国碳排放咨询机构SustainAvia表示,尽管在3月31日之前要向欧盟提交一个认证的航空碳排放量报告,但除了欧洲几家“明星”航空公司,目前4/5的航空公司在监测、报告和认证上并未做好准备,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22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首席执行官托尼·泰勒(Tony Tyler)在日内瓦举行的航空大会上表示,强行把航空在今年纳入碳交易体系,实际上也是欧盟给欧洲内部制造了一个“困境”(difficult position)。

  欧洲航空业公司忧心忡忡

  近日,一位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由于与欧盟“航空碳税”的争端,中国政府暂停了价值140亿美元的客机订单。但是中国官方、中国空客分公司和东航都相继否定了这一说法。

  但中国空客分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自今年一月份起,空客中国确实没有收到任何来自中国的订单。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日前也在布鲁塞尔明确表示,如果欧盟一味坚持把ETS运用范围扩大至全球航空业,中国航空公司明智的做法就是加强与美国波音公司的合作。

  但美国波音公司执行总裁安波杰(Jim Albaugh)对此表示,我们虽然反对航空业纳入欧盟的ETS,但是目前我们并没有从各国与欧盟就“航空碳税”的意见不一致上而获得新订单的机会。

  据了解,空客(Airbus)和波音(Boeing)需要互相竞争的订单每年达到1000亿美元。

  但是,这一系列“信号”都加剧了欧洲航空企业的担心。以欧洲空中客车为首的9家航空业企业致信欧洲各国政府,希望各国政府向欧盟施压放缓或取消航空加入碳交易体系。但目前包括英国和

  德国政府已经否决了此诉求。

  欧盟(EU)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在3月20日对此表示,欧盟不会由于贸易战的威胁而在气候立法上做出让步。我们对这些企业高管的担忧表示理解,但希望他们考虑更宏观的欧盟利益。

  对此,欧洲航空协会的新闻发言人总监维多利亚·莫瑞(Victoria Moores)3月23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Benefits Beyond Border的研究,航空业占欧洲整个GDP的5%,提供了870万的工作机会。难道欧洲航空业的利益还不算大吗?”

  据了解,欧洲境内共有701个商用机场、448家航空公司、6585架在用飞机以及45家航空导航服务的供应商。

  汉莎航空上周也证实,由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问题,该公司申请使用空中客车A380执飞上海航线受阻,这一计划导致的扭曲竞争使欧洲的航空公司遭到最大的损失。

  对此,中国航协副秘书长柴海波表示,这再次证明欧盟推出的碳排放体系是不合理的,甚至连欧洲本土航空公司都反对这项措施。

  欧盟应该尽快“冻结”(freeze)该项决定,否则等待欧洲航空业的后果将是成千上万人员的失业以及巨大的国际争端。目前欧洲航空业已经受到了ETS带来的影响,欧洲空客公司执行总裁托马斯·恩德斯(Thomas Enders)2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航空大会上表示,“延期或是冻结一两年这项计划,争取时间找寻全球道路。”

  航空碳交易体系数据提交在即

  此外,根据欧盟相关法令规定,3月31日是欧盟要求全球航空运营商提交碳排放数据的截止日期。

  面对欧盟要求提交数据截止日期的临近,主要非欧盟国家都付诸行动“阻击”欧盟“航空税”。22日,印度民航国务部长阿吉特·辛格在国会发言时说,针对欧盟这种要求,印度所有运营商与政府立场保持一致,即拒绝提交任何数据,因而“碳排放税不会生效”。

  此前,俄罗斯媒体也报道,俄罗斯在3月初也已经确定拒绝加入欧盟航空ETS,拒付欧盟“航空税”。

  中国政府2月初也已明文规定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加欧盟航空减排交易体系。

  但据欧盟有关人士透露,就在提交数据的前夕,赫泽高下周将会前往华盛顿就泛大西洋气候问题与奥巴马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进行谈话。

  有西欧一些评论人指出,此前5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26名美国经济学家联名上书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欧盟把全球航空业纳入EU ETS,再加上这次赫泽高的亲自“拜访”,接下来一周美国的回应是至关重要的。

  至今为止,美国航空业对EU ETS呈现出来的状态是极力反对的。

  欧洲本土航空公司虽然无力反对,必须按照法律执行,但其也承受着数据提交截止日期逼近压力。英国碳排放咨询机构SustainAvia透露,除了欧洲汉莎、英航、维珍、法航、荷航等欧洲几大著名航空公司外,其余4/5的航空公司在监测、认证和提交上并未做好准备,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欧洲商业航空协会(EBAA)执行总裁法比奥(Fabio Gamba)表示,目前很多欧洲小型航空公司情愿换钱购买百分之百的排放点数,而不会选择提交数据。

  SustainAvia分析说,原因是就商业领域而言,欧洲航空业目前的低迷,很多小型航空公司并没有人力和财力去监测、报告和认证(这个过程称为MRV)碳排放数量。

  法比奥表示,我们希望欧盟给与大家更多的时间,并且争取在国际基础上找寻一条道路,千万不能采取“一个尺寸适合所有”的方法(one-size-fits-all approach)。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