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汉莎航空或上调机票价格转嫁碳税成本

2012年01月04日 16:21  人民网 微博
汉莎航空A340-600客机(摄影 石宇峰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汉莎航空A340-600客机(摄影 石宇峰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微博)1月2日警告说,它将把欧盟航空碳排放税的成本转嫁到乘客头上,航空票价可能上涨。欧洲媒体指出,这是第一家对航空碳排放交易做出具体回应的航空公司。

  汉莎航空公司的官方声明说,“面对激烈的竞争,特别是非欧盟国家被征收的碳排放税比例很小,汉莎航空将不得不通过提高票价来转嫁成本,这也是欧盟建议的做法。”不过,汉莎航空表示目前它还没有立即涨价的计划。据路透社报道,汉莎航空去年12月刚刚提高了燃油附加税,国际航运票价上涨102至122欧元,国内及欧洲航线票价最高涨了31欧元。

  根据欧盟规定,从2012年起,对在欧洲起降航班的航空公司以2004年到2006年的碳排放量为基准征收排放税。德国政府为此提供了30亿欧元补贴,预计能够覆盖82%的排放量,剩余部分各航空公司需要出钱购买排放许可。汉莎航空表示,考虑到该公司日益增长的业务量,它们可能被迫为35%的碳排放购买许可证,为此2012年将多支出1亿欧元。

  德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柏林航空对德国《图片报》表示,它不准备提高票价。柏林航空的发言人说,它已经为欧盟的新规定做了准备,通过改进航空技术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目前的票价已经考虑了碳排放税因素。

  除了考虑提高燃油附加税,汉莎航空还开始“外包”空乘服务。据德国《莱茵邮报》报道,汉莎航空在柏林已经有15架飞机共200名空乘人员来自于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这是汉莎航空第一次用临时工来取代空乘人员。鉴于这一举措目前只在新航班推行,汉莎航空现有空乘人员的工作岗位不受威胁,但《莱茵邮报》认为,如果取得成功,这一模式可能被德国的航空公司仿效。

  业内人士说,碳排放交易开始后,真正的“爆点”到来是在2013年3月,届时各航空公司将提交今年碳排放的许可,违者将受重罚,每吨二氧化碳的罚款为100欧元。

  去年12月下旬,欧洲法院判定欧盟征收的国际航空碳排放税未违反相关国际关税法,引起了中国、美国、印度等国的强烈反对。国际媒体担心欧洲将同主要贸易伙伴爆发贸易战甚至外交对立,据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出台法律,禁止美国的航空公司遵守欧盟的该项税收规定。中国则表示此举可能影响购买空客飞机的计划。

  包括英国在内的很多欧盟国家称,通过该机制征收的税款将作为政府收入,而这和欧盟专款专用的初衷相悖。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主席泰勒强调,欧洲需要同世界其他国家合作,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寻找解决办法。欧盟征收航空碳排放税是单方面的、超国界的和扭曲市场的做法,不是向前看的态度。(管克江)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