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第二跑道启用迎来首个运营航班(图)

2013年01月11日 10:29  钱江晚报
首架运营航班——长龙货航GJ8702 降落在萧山机场第二跑道上 首架运营航班——长龙货航GJ8702 降落在萧山机场第二跑道上

  本报讯 昨天上午9点2分,长龙货航GJ8702航班在3400米长的跑道上平稳降落。

  这是一次很普通的降落,但同时也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发展史留下一条重重的注解——这次降落标志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开始正式运行。自2000年建成通航,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13年后正式步入了“双跑道”运行时代。

  “为了这一刻,我们仅模拟培训就进行了八个月。”塔台指挥室主任方知海告诉记者,从一条跑道到两条跑道,并非只是简单的加法。

  “目前,第二跑道尚处于隔离平行运行模式。不过,已经能让高峰小时的容量增长10%,增加到每小时34架。”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郑向平解释道,所谓隔离平行运行模式,简单地说,就是目前机场的飞机,都从第一跑道起飞,从第二跑道降落。这样的模式能显著提高高峰小时的运行容量。

  郑向平表示,未来两年,随着第二跑道经历磨合期,从隔离平行运行模式进入两条跑道都可以起飞降落的混合运行模式,机场高峰小时的运行容量将增长到每小时45架,较如今的每小时31架增长45%。

  “不仅如此,第二跑道的启用还将大大提高航班正点率。”方知海说,不少人都有着起飞前在飞机里等待、滑行的经历。这是因为航班量达到一定数量时,空管部门会按照空中优先的原则,让地面飞机等待。第二跑道的正式运行,能够有效减少因为单跑道起降拥挤造成的流量控制,在起飞前的飞机中空等的情况将大大减少。

  不过,对于不少飞机迷来说,第二跑道的最大魅力,在于它达到4F的飞行区等级。

  听不懂?我们说得再直观点:4代表着跑道长度在1800米以上,F代表跑道宽度可以容纳最大飞机的翼展在60米,这意味着这条跑道足够起降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法国空中客车公司研发的空中巨无霸A380。

  不过遗憾的是,国内A380的数量只有5架,都用来洲际飞行。由于航班所限,目前出现在杭州的机会并不大,但是也给杭州未来的国际航线拓展留下了充足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蒋慎敏 本报通讯员 阮周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