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航线遇雷雨流控屡延误 调减航班量系谣传

2015年08月07日 12: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宋 杰 实习生 张素悠 李倩彤 袁 梦

  常常往返京沪的张小姐最近打算放弃飞机,选择高铁出行,“一个月遇到两次航班延误到凌晨,谁受得了。”入夏以来,京沪等主干航线航班延误频频,并由此滋生一些谣言,比如称上海两大机场会长时间受到演习影响,航班将进行调减。

  据悉,近期上海各个航线航班量都正常,没有调减情况。不过受雷雨等天气影响,京沪、沪广等航线航班准点率大大低于平常。业内人士建议,在主干航线上,航空公司应调整好航班前后的时间余量,不要排得过满,导致航班准点率“不稳定”。

  屡遇延误,乘客打算选择高铁出行

  “从北京乘飞机到上海,竟然有飞到欧洲的感觉,时间太长了。”乘客李小姐说:“8月3日我从北京飞回上海,航班本来晚上19点左右起飞,因为天气和流控的原因,延误长达6个小时。本来凌晨应该已经在家里睡觉了,残酷事实是凌晨时还在飞机上。近日我的不少朋友往返京沪都遇到航班晚点。”

  8月5日晚,乘客张小姐乘坐海南航空HU7603航班返沪,原本航班预计20:45起飞,22:55到达,但同样受到天气和流控影响,飞机直到次日凌晨00:54才从机场起飞,凌晨2:30到达上海,这已经是她一个月内两次在京沪航线上遭遇到严重延误。“之后如果北京飞上海‘延误成自然’的话,我将会选择乘坐高铁,虽然所用时间长但可免去等待的心烦。”

  昨日下午14时,记者来到虹桥机场,在信息屏幕上看到,由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均出现延误,延误时间半小时至两小时不等; 而由上海飞往北京的航班大部分有一小时左右的延误。据一航空公司现场值班经理介绍,近期下午和傍晚是延误高发时段,往北京方向的航班延误时间普遍在一至两小时。

  记者昨日下午在虹桥火车站看到,当天出发和到达的高铁动车全部显示为正点。除个别车次外,当天开往北京的高铁动车余票较为充足。

  今年上半年航班准点率创新低

  七、八月是一年中我国航空客运量最大的时期,但也是“航班延误季”。根据中国民航的官方数据,连年下降的航空准点率在今年上半年再创新低。自2010年以来,2014年首次跌破70%,仅有68.37%的航班在公布的离站时间后15分钟内(部分重点机场时间要更长)能够出发。今年上半年的晚点形势进一步恶化,从2月到6月,航班准点率相比去年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6月下滑最多,仅为59.82%,上半年平均准点率约为65.17%。

  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 提供的数据显示(该数据中机场航班一律超时30分钟以上才算晚点):7月京沪线、沪广线航班进出港准点率大大低于往常,均不足50%。出港准点率平均在24%左右,广州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班出港准点率最高也只有27.8%。进港准点率平均保持在44%左右,上海浦东飞往广州的航班准点率最低,出港准点率仅18.02%,进港准点率也只有36.49%。从数据可以看出,7月上海航班延误的情况普遍。

  航空公司调减航班量系不实信息

  天空晴朗多日,为何屡屡出现航班延误呢?在此背景下,一些网络不实消息开始传播,如有消息称,8月1日-8月15日,首都机场、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无锡、宁波、青岛、连云港、郑州、武汉等13个机场受空军高频度演习活动影响,要求各公司按航班量的25%进行调减。飞机延误将成为一种常态。

  该消息一度在微信朋友圈热传。昨日,记者向多家航空公司求证,均称未收到类似消息。记者从民航管理部门得知,该消息为不实信息。

  此外,还有消息称,由于延误严重,香港国泰及港龙航空计划减少香港和上海之间的航班。昨日,国泰及港龙航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消息不知出处何来,近期公司航班正常,没有减少计划。东航、国航等京沪航线主力航空公司也表示,近期京沪航班量正常。

  一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夏天,华东地区空域曾因军演导致民航通行能力下降,不过事先曾发通告,今年暂时没有出现类似去年的空域管制。航班延误增多,主要还是因为夏季雷雨天气增多,台风也曾侵袭,当然不同程度的流控也确实存在。如为保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顺利进行,确保空中飞行安全,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将于9月3日9:30-12:30(北京时间)对首都机场、南苑机场采取禁航和绕飞措施。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京沪航线 航班延误 准点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航处置纵火事件机组获奖250万
  • 体育世锦赛-亚洲第一人!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央视导演哈文提离职报告 回母校读博
  • 财经二师兄,你是7月CPI请来的救兵吗?
  • 科技机器换人潮:60台机器干650个人的活
  • 博客王珞丹:我和白百何不是敌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老师称晚修到7点惊呆英国学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